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辽宁:东北大学2012“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辽宁:东北大学2012“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012-05-22 10:35:22东大新闻网

  温馨提示:

  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不影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和参加高考正常录取,无论考生是否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都可以报考。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6日至28日20:00,考核时间为7月1日,录取批次为辽宁省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第一批次录取开始前的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录取时间在7月7—15日之间。综合评价录取各项重要通知都将在东北大学招生网(http://www.neuzs.com)发布,敬请考生及时关注!

  1.综合评价录取的含义

  综合评价录取是自主招生的一种形式。经教育部和辽宁省招生办公室同意,在高考出分后,由我校自行组织考生报名、填报专业志愿,审核并确定考核资格,对获得考核资格的考生附加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以下同)和我校考核成绩构成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学校依据综合评价成绩进行录取。

  2.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

  我校今年在辽宁省试行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招生计划为300名,其中文史类30名,理工类270名。理工类根据各专业不同的学费标准细分为理工甲类和理工乙类专业,理工甲类专业每年学费为2500-5200元,计划招收160名;理工乙类专业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专业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年学费为5200-18000元,计划招收110名。全部为国家任务计划,由我校事先预留,单独公布,不占用我校在辽宁省初次下达的招生计划。

  我校在辽宁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专业均为我校优势专业,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学费标准及报名条件要求见《东北大学2012年在辽宁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

  3.综合评价录取的报名条件

  符合辽宁省高考报名条件,体检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达到辽宁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的考生均可以报名。

  学校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要求,分为条件A、B、C、D、E、F六个报名条件,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一个报名条件报名。每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报名条件,不能兼报。

  4.辽宁省规定自主招生考生需在志愿表四(自主招生志愿表)及一批A段平行志愿的第一个院校同时填报同一所院校方可享受自主招生优惠,而且自主招生考生不能兼报提前批志愿。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是否受此限制?

  不受此限制。由于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在高考出分后进行,经辽宁省招生办公室批准,考生报考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时不受辽宁省招办的上述限制。只要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符合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条件即可报考。

  5.考生是否需要在辽宁省志愿表四(自主招生志愿表)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

  不需要。由于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在高考出分后进行,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需要在辽宁省志愿表四(自主招生志愿表)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高考出分后按照东北大学要求在东北大学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即可。

  6.报名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是否需要在辽宁省一批A段A、B、C院校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

  不需要。东北大学在辽宁省初次下达统招计划998名,其中普通理工类911名、文史类32名、少数民族预科10名,参加东北大学统招录取的考生必须在一批A段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在高考出分后报名,300名招生计划为单独预留招生计划。只要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符合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条件,无论考生是否在一批A段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均可以报考。

  7.高考填报志愿时已经在一批A段A、B、C三个院校中的其中一个院校填报了东北大学志愿的考生是否还可以报名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

  可以。

  8.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为6月26日至6月28日20:00,全部采用网上报名,考生根据本人情况,从报名条件A-F中选择一个与本人最为相符的报名条件,并从文史类、理工甲类、理工乙类3个专业类别中选择一类报名,不能兼报。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直接登录东北大学招生网(http://www.neuzs.com)网上报名系统,按照网站提示报名,要求真实、细致地填报所需信息。

  网上报名系统6月26日开通,6月28日20:00关闭,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和信息修改。

  9.志愿填报

  考生根据我校公布的《东北大学2012年在辽宁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在其报名条件允许报考的专业范围内,可在报名系统志愿栏内填报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录取时以此志愿为准。志愿填报确认后,不能再进行修改。

  10.参加考核的考生资格确定

  参加考核资格按照报名条件A、B、C、D、E、F分别确定,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以条件A和条件B报名,且经审核合格的考生直接获得考核资格。

  11.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公布

  6月29日17:00在东北大学招生网上公布获得考核资格的考生名单和相关考核通知。

  12.考核日程安排

  获得考核资格的考生于6月30日17:00前到东北大学报到,采集指纹,领取准考证。报到时需带身份证原件。未能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考试资格。考核时间为7月1日全天。

  13.综合评价录取报考费

  参加我校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的考生需交报考费200元,报考费6月30日领取准考证时在报到现场缴纳。

  14.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为综合素质考察,主要考核平时积累,考生无需刻意准备。各专业类别考生的考核方式如下:

专业类别、专业

考核方式

满分

理工甲类、理工乙类、文史类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100分

一对一多站点结构化面试

100分

理工乙类

专业潜质综合测试(笔试)

100分

  报考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还需加试绘画基础。

  15.综合评价录取考核流程

  ⑴ 6月30日17:00前考生到东北大学报到、领取准考证、熟悉考核场地。

  ⑵  7月1日上午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下午至晚上20:00前进行一对一多站点结构化面试。

  ⑶  理工乙类专业潜质综合测试(笔试)以及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绘画基础测试安排在7月1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6.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成绩

  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为高考文化成绩和我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之和。

  17.综合评价录取的录取原则及办法

  学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录取原则,依据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录取办法如下:

  (1)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和填报的专业志愿,分专业类别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和录取专业。

  (2)综合评价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我校面试考核成绩高的考生。如面试考核成绩相同,优先录取高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高的考生。

  (3)为选拔具有学科特长、综合素质高以及全面发展的人才,视生源情况给予报名条件A、条件B和条件F的考生一定的优惠政策。

  (4)对考生体检的要求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18.考核期间的食宿安排

  到我校参加考核的考生,自行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19.考生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核未被录取,是否会影响其高考正常录取?

  不会影响。因为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计划由我校事先预留,且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在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A段开始前,不影响考生被本科提前批院校、本科一批A段院校(包括东北大学)及以后批次院校的录取。

  20.被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核录取的考生是否可以再参加一批A段录取?

  不可以。因为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在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A段开始前。凡被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一律不能改录其他学校。不能再继续参加一批A段的录取。

  21.提前批次填报了志愿,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核也被录取了的考生是否影响提前批次的录取?

  不影响。因为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在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A段开始前,不影响提前批次的录取。

  22.综合评价录取的组织管理和监督

  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在东北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考核小组,负责考生考核工作。学校监察办公室全程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申诉。

相关阅读:

东北大学2012自主招生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即可报考

东北大学2012自主招生改在高考出分后

晨雾博主:盘点2012年自主招生最灿烂的亮点

[标签:大学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