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考前焦虑太紧张怎么办

高考心理——考前焦虑太紧张怎么办

2012-05-22 16:53:32东南早报

  导读:考前的正常心态,首先应该是保持适度的紧张和压力。考中心态:客观看待题目,保持个人节奏。考后心态:重问题轻分数,不必大喜大悲。

  症状:妄想

  上课无法专注 老是担心考砸

  肖华(化名)就读于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年级。他平时的成绩一向优异,但高考即将来临时,他却因为担心自己考不上清华北大,而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症状。他上课时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自习课无法静下心来做练习、考试时不能认真做题,满脑子都是高考失败的情景。

  在市质检中,肖华考得一败涂地。此时,老师、父母都急了,校长、老师找他去谈话,家长从很远的老家赶到学校陪着他读书。这一切不仅没有让他恢复过来,反而使他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在接下来的阶段考试中,成绩更糟,成绩跌至年段100名外。

  病根:肖华的压力来自于学校和家庭。由于他一直是成绩拔尖的优等生,所以学校和家庭对他的要求都是必须考上清华或北大这样的一流高校。肖华的成绩后退了,家长非常焦虑,却没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解决之道:肖华可以运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放松自己:①聊天法,向亲人或朋友述说自己的积怨,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②哭笑法,如果内心憋得难受, 又无法与人倾诉,应当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平。③书面释放法,可以用写日记或书信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

  家长不要逃避关于“考砸了”的问题,不妨在适当的时候透彻地讨论“考砸了”的问题,一方面使孩子的不良情绪得到疏导和宣泄,另一方面让孩子对“考砸了”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相关阅读:

高考心理——考前父母太关心考生怎么办(图)

高考心理——高考前内心封闭了怎么办

高考心理——高考前失眠了怎么办(图)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