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辅导:八成高考生患轻度焦虑 成绩越好越紧张

心理辅导:八成高考生患轻度焦虑 成绩越好越紧张

2012-05-23 09:51:24山东商报

  离2012年高考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考生们进行着最后的复习冲刺。而此时,学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昨天,山师附中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为考生进行考前心理咨询和测评发现,八成考生考前患“轻度焦虑”。

  15位心理研究生“察言观色”

  昨天上午,记者在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看到,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15名研究生分成8组,对考生进行时间管理、人际关系、应考心理、自信心等方面的测评和咨询。同时,他们还特意印制了近千份心理测试答卷,学生填写后现场打分。

  “越临近考试,我的注意力越难集中。平时会做的一些题,考试时经常看错题目,这是怎么回事?”一位高三男生跑过来问。

  心理咨询师小张看了看这位男生,并没马上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笑着说:“你和我说话时是不是有些紧张?平时你在公共场合发言是不是也比较腼腆?”“你怎么知道?”这位男生很惊讶的说。“你跟我说话时,右手一直在摸鼻子,你这个习惯性的‘小动作’就表明你在与人交流时会有紧张感。”小张说。

  在一上午的咨询活动中,15位心理学研究生“察言观色”,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一个表情,他们都能判断出学生的心理状态,让高考生们折服。

  八成高考生患“轻度焦虑”

  记者了解到,昨天一上午的时间,约有上百名学生做了测试,根据最终统计发现,八成学生属于轻度焦虑。“我最近总失眠,老担心自己考不好怎么办?有时脑子会一片空白,该怎么调整?”“我一紧张就拉肚子,尤其是每次考试前,一定会出现这个毛病,我有什么问题?”高三(6)班的两名女生围着心理咨询师问。而从她们的答卷结果看,确实也属“轻度焦虑”。 还有一名女孩子很焦急地说:“最近我总是情绪失控,有时会突然大哭,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

  在心理测试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最在乎的问题就 是常会想到“考试考砸了怎么办?”尤其是成绩优秀的学生,更 是会时常出现这样的困惑。

  针对这些情况,心理咨询师表示,考前出现轻度焦虑很正常,只要经常做深呼吸,考前暗示自己,给自己加油,多跟同学老师交流,正常饮食,这种情绪就能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阅读:

考前心态: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适当降低自己的考试预期

高考心理——考前焦虑太紧张怎么办

高考心理——考前父母太关心考生怎么办(图)

高考心理——高考前内心封闭了怎么办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