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备考:高考前如何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高考备考:高考前如何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2012-05-23 10:38:17杨永龙心理疏导博客文章作者:杨永龙

  导读:没有硝烟的高考大战马上开始了,在这之前,考生不仅仅需要做知识结构的准备,还需要做好心理的备战,方能取胜高考。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水平的发挥。

  1.简单化。

  在一次重要的比赛上,一位国内跳高运动员面临着冲击金牌的最后一跳。教练对他说:“跳过这两厘米,你的房子就到手了。”结果,他就是没跳过这两厘米。在洛杉矶奥运上,当受了伤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同样面临着冲击金牌的最后一跳时,教练对他说的是“你的妈妈在家等着你呢。跳完这轮,你就可以回家吃你妈妈做的小馅饼了。”洛加尼斯用他的毅力和精神风貌征服了裁判。同样的暗示性的诱导,一所房子与妈妈的小馅饼,在运动员的心理上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不同的效应呢?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重要时刻,如果一味地以重要的目标加重其心理负担,反而会产生“相悖意象”,影响其水平的发挥。但如果把很重要的目标简单化,生活化,反而给运动员产生一种轻松的心理,有助于其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这就是沉甸甸的房子与轻松美味的小馅饼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的原因。

  2.精练化。

  暗示的目的是为了调动潜意识的力量。因此,不能用复杂的语言进行描述,因为潜意识不懂得逻辑。应采用“我能行”、“我一定能成功”、“我会学会的”、“我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等简单精练的语言进行暗示。

  3.积极化。

  在学习中,有的人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学会”,有的人则缺乏信心,怀疑自己“根本学不会”。两种不同的心态,学习效果就大相径庭。前者属于积极的暗示,即使遭遇失败,也不当一回事,只把学得好的印象深深印在脑子里,结果可能很快就会了。而后者则属于消极的暗示,往往把失败的印象留在脑海中,这样学起来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遇到困难,有消极心理暗示的人即使想到“绝对不要失败”,往往还是难逃“相悖意象”的法则。记住:永远不要对自己说,我很笨;我根本学不会;我不可能成功;我麻烦了;我真糟糕;我绝对不行,我肯定会失败;我一定赢不了……消极、负面的字眼会让你产生消极的暗示,导致消极的行为。

  4.用肯定句。

  我们也许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骑车时,前面有一棵大树,我们在心里不断地告诫自己:“千万不要撞上去。”这时你可能就真的会撞上去。也就是说,你努力做到“千万不要撞上去”,反而会由于“相悖意象”的法则而使你遭到失败。正确的想法应该是:“我一定能够绕过去。”这样才能进入你的理想状态。因此,应把你的暗示性语言“我不会失败”、“我不能失败”、“我不能考砸了”、“我不能生病”、“我不能自卑”等改为“我一定会成功的”、“我一定能考好”、“我很健康”、“我很自信”等积极性的语言。

  5.反复刺激。

  刺激潜意识往往不是一次能成功的,需要不断重复,并形成稳定的习惯。因此,每天晚上临睡前或早晨醒来,可用激励性的言语给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也可把重复性的信念写下来贴在或放在你每天都能经常看得见的地方,每天早晚大声地说出来或在心里默默地说5到10遍。

  6.期望合理化。

  有些人对自己的期望非常高,诸如“我一定要拿金牌”、“我一定要考第一”、“我一定要做得最好”。这里,涉及竞争的因素,能够“拿金牌”、“得第一”、“做得最好”的人毕竟只有一个或者说仅仅是极少数,正如参加重大的体育比赛,比赛的双方都在想,“我一定要赢”,然而总有一方会输,即使这一次没输,说不定在另外的某一次比赛中也有失利的时候。这就会给你带来“相悖意象”的心理体验。因此,对自己的暗示不应绝对化,而应合理化。如“我能行”、“我有信心考出好成绩”、“我能发挥得更好”、“我能做得更好”。这样的话是最适当的,因为,任何人做到这一点都是可能的。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