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案例分析:高考前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

心理案例分析:高考前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

2012-05-23 11:35:35扬子晚报文章作者:朱姝

  案例一:前来咨询女孩叫琳,她一脸的焦虑与无奈。她说:“从上个星期妈妈就请假在家了,说是为了好好照顾我,让我安心高考。岂不知,她越是这样,我越是不安心。看到她每天精心准备的饭菜、小心翼翼地说话与蹑手蹑脚的走路,我都要哭出来了!她给了我太大的压力,如果我考不好,我以后将怎样面对她?”

  案例二:一位高三男生的妈妈,显得特别焦虑、无助。她说:“距考大学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但我看他一点不着急,吃饭时磨磨蹭蹭,吃完饭总要赖在沙发上看一会电视。跟他讲话,他爱理不理,有时你说多了,他还会冲你发火,脾气越来越大。昨天趁他还没放学我到他房间,看到书桌上有一张白纸,上面写着“白天、黑夜,白天、黑夜……”他写这些是什么意思?到现在了,不专心复习,还写这些干什么?

  指导:苏华(“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1、和孩子位置互换,相互体谅。近期,不少考生家庭都是按“倒计时”过日子的。虽说父母与孩子所想的目标一致,但感觉、看法却未必一致。加之双方思考的角度不同,有时便免不了引起误解、冲突,甚至引发口舌大战。比如:孩子嫌时间过得太快,父母嫌孩子抓得不紧;父母一遍遍地叮嘱:“别紧张!”孩子觉得听了会让自己更紧张;父母想方设法让临考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顾,孩子觉得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父母希望孩子一分一秒也不要松懈,孩子希望拥有哪怕是一分一秒的自由空间;父母想看到孩子精神饱满,孩子想对父母说声:“我好累”;父母想听孩子说:“高考时我能得多少分”;孩子想听父母说:“只要你尽力了,考几分并不重要。”案例二中的妈妈如果能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就更容易理解儿子了。

  2、降低期望值,谨防攀比心理。现在的家长都把孩子视为自己的骄傲,亲戚朋友见面话题也离不开孩子高考。因此,家长们一定要谨防滋生攀比心理。不同考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家长如果不接受现实,只能让孩子更紧张、更不自信。要树立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一切都重要的观念。不与别人的孩子对比,不攀比,多鼓励,多激励。

  3、家长陪读陪考要尊重孩子的意愿。高考前夕是否陪读、高考期间是否送考,应根据考生个人情况而定。有的孩子认为,家长左右陪着,自己底气更足些,紧张感也可消除不少。这时,家长便可陪送他参加考试。但有的考生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反而会让他感到压抑不适。

  4、了解在这一阶段家长可以说些什么?避免说些什么?

  此时,孩子最想听父母说的话有:“努力就行,我们支持你!”“我相信你,尽力就好。”“我们可以接受你认真考出的任何成绩。”“过程比结果重要。”“休息一会儿吧。”“加油,我们支持你!”“未来的路,要勇敢地走下去!”“父母永远站在你身后,无论成功与失败。”

  此时孩子最不想听父母说的话有:“抓紧时间,别浪费时间。”“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一定要考好。”“肯定能考上某某大学,没问题。”“不要紧张,要仔细啊,好好复习。”“考不好就完了。”“别人家的孩子现在怎样。”“考的怎样?心态好不好?为什么没考好?有什么好紧张的?”“你上了大学,我们就了事了。”“成功在此一举,你一定要……”“你考不好,你对得起谁?”

[标签:高考 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