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心理调节三部曲 让考试“超长发挥”

高考生心理调节三部曲 让考试“超长发挥”

2012-05-25 10:46:30百度文库

  离6月份高考还有近十天的时间,不少考生出现心理问题,部分高三学生因心理问题而无法正常复习迎考,考前学生失眠成为了普遍现象,平时成绩很好一到大考就失常!越是临近高考,考生的心理问题越是突显。

  距离高考十多天,治“病”必须先治心

  高考在即,不少高三学生不免感到紧张和焦虑,严重者整天忧心忡忡,甚至寝食难安。比如有位考生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学习成绩还是不理想,感到特别沮丧。这种情况怎么办?考生出现失眠现象,怎么调整?还有一位考生上次模拟考试成绩很差,特别沮丧,怎么从这个里面走出来?;另一位考生家长为他做了一切,对他期望值特别高,他特别怕辜负他们的希望压力特别大等问题。心‘病’还需心上医对于这些问题要从考生的心理上解决,针对不同问题选择不同的方法来解决。

  考前心理调节三部曲, 让学生在考场“超长发挥”

  首先对于考生来说现在再去深入复习,做一些怪题难题已经无济于事,首先考生应在考试前夕不断地对自己进行肯定性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其次适当休息可使考生心理压力大大降低,压力较大时,不要闷在心里,找你信任的人倾诉苦恼。再次考生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要超过10点钟才睡觉。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躺在床上先不要闭眼,什么都不要去想,等情绪放松后,再自然地闭上眼睛。

  其次高考不仅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学生乃至家长心理的考验。家长往往关心孩子的应考心理,却忘了家长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对孩子的情绪。家长除了生活上应给与无微不至地照顾以外,还要在这最后的时间里保护、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因为自信心是战胜困难的法宝。家长还要懂得帮助孩子克服紧张情绪的科学方法,而不是照顾越多越好。家长更不要把自己的紧张、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考时像平时最好。

  最后对于学校这方面校长可以组织家长会、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帮助学生调整情绪,以组织学生参观工厂和农村,以及一些福利单位,让学生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针对中考的学生,应该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这对解决孩子神经衰弱问题大有裨益。多鼓励学生,不管学习成绩好坏,都需要多鼓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要鼓励班主任老师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心理状况,包括思维、情绪和性格等方面,理解孩子心理上的压力,帮助他们调整。”

  最后希望大家心态上能放低一点,行动上放高一点。眼高手低是我们忌讳的,行动上提高要尽力发挥你所有的潜能,发挥潜能的时候请注意科学用脑,锻炼、劳动、运动是调剂大脑的最佳方式,但注意合理安排。

相关阅读:

心理暗示:高考答题相信自己的第一反应

过来人分享:如何调节考前焦虑紧张心理

高考心理辅导:专家教你如何有效调节考前心理

心理辅导:高考前的考试每次想得高分最后却失常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