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前提醒:离高考仅半月 自我调适最紧要

考前提醒:离高考仅半月 自我调适最紧要

2012-05-25 15:36:16腾讯高考

  距离高考只有半个月左右时间了。在学生成绩已初步稳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效果?近日,发现心理调适是近段时间学生最需要做的。

  “日常的心理教育很重要,要帮助学生保持好的心态,从容面对升学带来的压力。”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叶伟学作为该校的成长导师之一,介绍说:“我校为了更好地开展德育教育,实行小班化教学,并为每个班级配备3名成长导师。有针对性地关注学生日常的心理变化,这对学生考前的心理调节和心理减压有很大的帮助。”

  叶伟学每天都会抽中午等空闲时间与学生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所想所感,以此缓解学生的升学压力。同时,他还常教给学生一些减压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平时,他也常常教导学生要多为父母着想,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回报父母。

  初三学生沈超成绩优秀、多才多艺,为了保持稳定的成绩,他的压力比一般学生大。“成长导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沈超说,在成长导师的帮助下,现在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负面情绪少了,应试的信心更足了。

  该校校长黄哲初对记者说,通过学校对学生们的细心辅导,学生们的成绩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在今年的桐高保送生中,我校的所有推荐生全部被录取。在学生即将离校时,学校还专门开展了“文明离校,感恩母校”主题活动,让学生通过回忆初三的点滴生活学会感恩,排解一些负面情绪。

  “近来,会有一些高三学生遇到心理焦虑问题来找我咨询。大多学生情况不怎么严重,但也有个别学生比较严重。”一中心理辅导老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宋芳芳说,“焦虑情绪严重的学生会把一些无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比如有个学生来跟我讲的时候说自己左眼皮跳就会考好,右眼皮跳就考不好。其实,考得好不好跟眼皮跳不跳没一点关系。”

  宋芳芳说,在距离高考才半个月的时候,学生们的成绩都基本稳定了,重要的是心理调适。在这段时间,大家不要出现消极的自我暗示。并且,要调整好作息时间。

[标签:高考 调节 状态 情绪]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