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教师支招:高考生每天对着镜子微笑几次

心理教师支招:高考生每天对着镜子微笑几次

2012-05-28 13:30:09北京考试报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5月最受煎熬,一方面感觉还有很多知识要掌握,另一方面又常常难以静下心来读书,总是被一些“杂念”困扰;渴望赶快考完,又害怕那一天的来临。

  针对高三生普遍存在的这一问题,笔者为考生提供一些调整心态、增强自信的方法。

  积极的自我暗示

  不少考生在高考前受到的消极暗示较多,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在备考过程中和考试前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自我暗示来调整心态,增强自信。例如,考生可心中默念:“我有实力,我有能力,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这类语言暗示能起到增强考生信心的作用。考生也可每天对着镜子发自内心地微笑几次,信心就会在心中滋长起来。

  多和同学、老师、家长交流

  当信心不足时,不少考生把心事憋在心里,越想越别扭,越想越害怕、紧张。这时主动与同学、老师、家长交流,把心里话说出来,把内心的苦衷倾诉出来,考生心理压力的就会得到释放。老师、同学、家长的安慰、鼓励和支持,有助于改变考生信心不足的状态。

  保证睡眠质量,作息要规律

  考前保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得不偿失。前一天睡眠不足,第二天大脑就处于半休眠状态,思维处于抑制状态,就会导致复习无效率,考试时发呆。而考前松手大休一周,停止复习,专调心态,也会适得其反。考生在考前还是要保持原来的作息时间。

  笔者建议失眠考生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早上床,到点该睡了就上床,让自己全身放松,什么都不想,舒服地躺着;可以利用一些舒缓的音乐进行睡前放松训练,在放松的环境中,不知不觉就会睡着了。

  (北京市第166中学心理教师 张 瑶)

相关阅读:

考前提醒:离高考仅半月 自我调适最紧要

心理案例分析:家长如何帮孩子度过考前焦虑期

高考生心理调节三部曲 让考试“超长发挥”

心理暗示:高考答题相信自己的第一反应

[标签:高考 心理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