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阅卷人浅谈2012高考命题的新特点

高考阅卷人浅谈2012高考命题的新特点

2012-05-29 11:05:53e度论坛

  2012年的高考备考,已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每个高三的考生和家长,都想又好又准地踢出最后的临门一脚。

  提醒广大考生、尤其是志在冲击一流重点大学的好学生对近年来高考所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要有清醒的认识:

  1. 高考命题从过去的以拔尖为目的,变为以普及为目的,试题难度大幅度降低(文综的历史学科除外)。这一点从近年来的高考真题以及高考录取分数线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千万不要把高考想得那么难,高三这一年来,每一位考生都经历了重重考验,完全能够战胜高考这最后一关。

  2.如今的高考,比的是谁失误更少。对于好学生尤其是志在冲击名校的尖子生而言,犯错误的空间几乎没有。

  大家要知道高考试题是这样来区分不同考生的水平的:通过解决难题的水平,区分超一流学生与一流学生;通过做中档题的水平,区分一流学生与中等学生;通过做简单题的水平,区分中等学生与差生;任何一门学科的高考试题,都可以综合通过解题速度、解题规范、解题技巧、对知识点的理解深度,达到区分超一流学生、一流学生、中等学生、差生的目的。

  当前高考的最大特点:

  1.大学教授主导命题,在命题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与权威。极少数中学教师(主要是各地的教研员)有限度地参与(主要只是参与做题和反馈试题难度)。

  2.各学科的高考命题,通常由相关领域的多个专家组成命题组,分别独立地命题。

  3.大学教授的思维是学术化的,其视野是小众化的,关注的问题是深度化、专业化的。大学教授主要关注下列媒体:凤凰卫视、三联生活周刊、财经、南方人物周刊、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他们几乎不看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一般的日报、晚报、都市报、晨报。

  4.高考命题可以考物价、房价、医疗……但宗教问题不会碰、人权问题不会碰、教育改革问题不会碰。

  5.考生要关注参与命题的大学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著作、论文、演讲、报告)。

  6.模拟题,对高考试题(主要是文科综合)的参考价值为0,出现在高考试题中的可能为0.模拟题的价值,主要是寻找考生的各种问题,有限地预测考生可能的高考分数,有限地评估考生在全部考生中所处的位次。

  7.考生严重欠缺的能力,主要是对图文材料的快速解读能力,又好又快地精准计算的能力,科学严谨规范流畅漂亮的书面表达能力。

  8.高考淡化解题技巧,突出考生对常规解法的快速、熟练运用。这一点,在最后的考场实战中,一定要注意。

[标签:高考 阅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