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高考人数连续四年下降 招生人数增加4.2万

河南:高考人数连续四年下降 招生人数增加4.2万

2012-05-31 11:20:19东方今报文章作者:赵媛 高冬丽

  今年,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80.58万人,比去年85.5万人减少近5万人。与此同时,我省的普招计划达到了69.3万人,比去年的65.1万增加了4.2万,增长6.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按此计算,我省今年高招录取率有望达到86%。“这意味着河南考生上大学更容易,特别是想上好大学更容易了。”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

  【权威发布】

  ◎报考人数连续四年下降


  2008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

  从2009年起,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下降,但降幅不大。此后,我省生源人数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考生报名人数为95.9万。2010年,我省高考报考人数为95.2万。去年,高考报名人数为85.5万,比2010年锐减10万人。

  今年,我省高考的报考人数创了近年来的历史新低。据省招办统计,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805807人,较去年的855433人减少49626人,减幅5.8%。

  就全国而言,考生人数已多年呈下降趋势。湖北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45万,连续四年下降。北京已连续六年高考人数下降,考生约为7.3万人,比去年少了3000多人。上海则从2007年开始高考人数连续下降,今年只有5.5万人左右。

  ◎今年普招计划69.3万,比去年增加4.2万

  “我省从去年开始实行新课改,复读生有所减少,加上职业教育、出国等分流、适龄入学人口总量减少,这些因素都造成了我省高考报考人数的减少。”陈大琪表示,明年我省考生人数还可能呈下降趋势。

  考生人数下降了,我省今年招生情况怎么样?可喜的是,今年我省普招计划共69.3万人,比去年的65.1万人增加4.2万人,增长6.5%。

  “我省的计划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陈大琪说,这对我省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普招计划包括三部分:普通统考类招生计划61.2万人,比去年的59.3万增加1.9万人,增长3.2%;对口招生计划4.4万人,比去年的3.3万增加1.1万,增长33%;专升本招生计划2.6万人,体育单招等单考单招类1.1万人。

  ◎今年录取率有望达86%

  2010年,我省高考录取新生61.6万人,我省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65%,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2011年河南高招录取考生60.3万人,录取率达到72%。根据今年计划人数和录取人数,我省录取率预计有望达86%。“报考人数下降,招生计划不减,今年录取率应该会比去年有所提高。”陈大琪表示。

  ◎普通本科计划大幅增加,上大学更容易了

  长久以来,我省本科招生比例一直不高,考生和家长上好大学的愿望还很迫切。

  陈大琪说,今年特别值得欣喜的是,我省普通本科计划大幅增加,达到了27.1万人。比去年的25.4万增1.7万,增长6.7%。

  “也就是说,考生上好大学更加容易了。”陈大琪说,这和我省招生部门长期以来积极争取,赶赴多地推介生源有很大关系。另外,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考生人数下降,也为我省争取本科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年,教育部还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每年将有约万名寒门学子从中获益。我省专项计划正在下达中,考生到时可关注。

  ■ “平安高考”所有考点网上视频监考

  昨日,我省召开了2012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高考工作进行部署,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今年,全省共设737个考点,比去年减少16个;考场27921个,比去年减少1326个。

  副省长徐济超说,我省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今年,我省高考考场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届时将开启视频监控和网上巡视系统。

  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说,今年,我省在常规监考人员配备之外,各考点将按照每4个考场1个人的数量配备视频监考员,在考点视频监考室进行视频监考,把考场违规行为“现场直播”。

  严把考生户口迁移关

  我省将根据考场设置地点和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测试,对频段内合法的无线电信号进行核实,对不明信号迅速查清核实;非法设台、擅自使用频率依法查处,并对考区进行严密监听和巡查,另外,还将加强对考生户籍管理,涉及高招考生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要严格审核把关。

  昨天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国家保密局、省监察厅等多个部门均表示,将各司其职,共同做好高考相关工作,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小课堂】

  天气炎热,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对于备战高考的学生来说,为了保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建议给身体适量补水,比如在考试前坚持饮用河南科霖达菊珍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纯植物饮品——菊珍养生饮品,有利于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清热去火等,还能助人保持充足的睡眠。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