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和职业方向

高三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和职业方向

2012-06-01 14:51:05菊花不败新浪博客文章作者:菊花不败

  高三即将高考,给孩子填报志愿就成为重要的工作。家长应该利用高考结束后的这个宝贵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共同分析孩子的爱好、特长以及分数的实际状况,选择孩子喜欢又适合他们的专业和职业方向。

  一、孩子们的困惑

  有机构对大学生进行专业满意度的调查,其中有一半多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的话,超过60%的学生表示将另选专业。

  造成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有:自己不感兴趣;专业前景不好和就业困难;受家庭影响等。而“自己不感兴趣”则高达近50%。

  每年高考给学生报名时,我们这些老师和家长都非常头疼。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匆忙给孩子选了一些孩子并不了解甚至是不喜欢不适合的专业,导致他们升学后非常不适应,产生厌学心理,缺乏进取的动力,扼制了他们的特长,限制了他们的能力结构构建,直接造成他们毕业后求职的困难,甚至失业。每年一百多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其中许多就是因为这种情况造成的。

  我曾在高三的学生做过问卷调查,高三学生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中主要集中在:

  1、迫切了解各类学校和专业的具体情况。文理科都有哪些专业;各种专业将来要从事

的哪些职业;省内外的大学有什么区别;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上大学后能否转专业;外省大学的招生情况;各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等。

  2、自己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怎样选择专业;自己适合什么学专业;怎样报选学校最

保险等。

  从学生最关心的这些问题中,突出地反映了学生对大学专业与各种职业的陌生,也没有

结合自己特长、爱好、兴趣等对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职业进行认真思考和科学规划,对自己

的人生目标很茫然。当他们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引导和解决,就会直接造成他们学习动力

的不足,信心的缺乏,影响他们高考的发挥,进而使他们报考时具有盲目性,甚至影响他们

的一生。

  而造成学生有如此多的困惑问题,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家庭和学校缺乏对他们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的指导。

  二、如何选择专业和学校

  1、避免误区

  ⑴挤“热门”。每年报名时,许多家长都先看热门专业和职业,高分报“热门”,低分碰运气。

  ⑵随大流。一部分学生自己拿不定主意,他们没有考虑自己的优势,也不知道社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最后匆忙随大流选了一些专业和学校。

  ⑶包办。许多学生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包办下确定了自己的志愿。而这些家长和老师许多是只凭个人的主观臆断或是个人好恶出发。

  还有名校情结、追逐高薪和兴趣至上等误区。

  2、遵循的原则

  高考填报志愿,关系到孩子将来的职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一定要让孩子选择他们自己喜欢又适合他们的专业,为他们将来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喜欢”“适合”就是主要的原则。

  “喜欢”即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将直接关系到孩子将来发展方向和能否取得成就。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分析他们有哪些职业兴趣,如对机械的兴趣、计算的兴趣、户外的兴趣、科学的兴趣、劝导的兴趣、社会服务的兴趣、文书的兴趣、与人打交道的兴趣、美术文艺音乐的兴趣等,然后根据他们的兴趣选择适合他们的相应的专业。

  “适合”即性格气质能力与专业的匹配。家长要和孩子分析他们具有哪些性格特征,已经具备的能力和他们具有的职业潜能,如商业能力、文书能力、逻辑能力、机械能力、数字能力、社交能力等,然后选择相匹配的专业。这是选择专业的重要因素。

  家长要利用网上搜索、阅读书籍、向专业人士请教等各种途径,尽快了解200多种专业的具体情况。同时,可以给孩子进行职业性向测评(在一些职业规划的专业网站上都有),这种测评会为孩子的选择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我给我儿子和我的一些学生做了此类测评)。

  帮助孩子认识自我,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尽早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职业,努力学习,锻炼能力,积聚力量,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是我们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科学选择专业,理性规划未来。”请家长们帮助孩子做好人生的第一个重要的选择!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考前一周 不能忽视的六件事情

高三家长要警惕四大高考急症 常备糖果清凉油

高三老师为考爸考妈剖析高考九大细节问题

高三家长必读:减压从家长做起莫犯考前四忌

[标签:高三 家长 专业 职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