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建议:明日高考陪不陪考家长最好问问孩子

建议:明日高考陪不陪考家长最好问问孩子

2012-06-06 10:59:01信息时报文章作者:梁健敏 邝凝丹

广雅中学内,一名女生一边吃着妈妈带来的饭,一边和妈妈聊天。

困了,累了,就在教室里躺下来休息一下。

为了不打扰学生复习,老师坐在教室外,随时为学生答疑。

  高考日与工作日碰车,家长是否请假陪考呢?如果去陪考,是否会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这些问题让众多考生家长很纠结。一项调查显示,约八成受访考生表示“不希望家长陪考”;而大部分家长也表示,去不去陪考要看孩子的意见。

  考生:陪考会增加压力

  “高考你希望父母来陪考吗?父母陪考会让你有压力or信心?陪考的利与弊各有哪些?”高考临近,这些问题成为了新浪微博上的热门话题。截至6月1日,共有400多名网友发表了个人看法。八成网友不希望父母陪考,认为“陪考”会增加考试压力”、“父母在场外帮不上忙”,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希望陪考是因为“不忍心让父母在炎热的天气里场外等候”。

  有考生说:“我不希望家长来陪考。因为我很害怕如果我在考场发挥不好,一出来看到妈妈在门口等我。(那样)我会更难受,我会哭,我会觉得对不起她。”

  家长:不陪考也请假待命

  但是对于家长们来说,更多家长都倾向于选择陪考。有家长还列举了陪考的好处。

  广州市一中某学生家长张女士就认为,陪考可以“帮助孩子解决一些例如堵车、忘记一些学习用品、身份证等问题”。另外,如果考场离家很远,家长们认为出于安全考虑也应该陪考。正如有网友所说,“考试地方很远,要在附近住酒店,家长肯定得陪着吧”。

  李女士的独生女蕾蕾是南海中学的高三考生。尽管李女士夫妻很想去陪考,但是因为女儿不愿意,夫妻俩决定顺从女儿的意愿。尽管如此,但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还是准备在高考期间请假,时刻关注考场动态。“那两天我丈夫会请假在家里随时待命。女儿有手机,一旦有什么情况,女儿和老师也会打电话给我们的”。

  “如果孩子愿意让我们陪考,我们就去。如果他们反对,我们就不去添乱。”湛江一中某考生家长洪女士如是说。在洪女士看来,高三考生需要独立,家长不能再把他当成小孩子看待,家长去陪考孩子也许会觉得没面子。

  专家:跟孩子沟通再决定

  对于家长们是否陪考的难题,专家和教师也有自己的意见。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德育处主任黄卫红认为,“不太需要”陪考,建议家长以平常心对待。但如果去考场的路途较远,家长送一送倒无妨。黄卫红建议家长最好与孩子沟通好,听听孩子的意见再作决定。

  “(陪考)没所谓,孩子同意就好。”47中校长谢向阳也认同陪考与否应与孩子沟通好。“要看每个孩子的性格,有的喜欢家长陪着,有的不喜欢。”谢向阳提醒家长,“家长默默陪伴”会是比较好的方式,有利于让孩子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态,“家长千万别把自己的焦虑、紧张传递给孩子,送考时尽量表现得随意些”。

  对于是否陪考的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考试研究员、著名心理专家张敏强则认为,是否陪考不能用好与不好来判断。“若考生对家长依赖性强,家长又有空,可以去陪考。如果考生独立性很强,那么不一定要家长陪考。”至于家长担心孩子落东西的说法,张敏强就建议,“考试前一天,家长和考生商量好,把考试所需物品列张清单,提前准备好,以免到时候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

  老师校内待命、家长送靓汤

  留守考生,不是一人在战斗

  老师门口“值岗”答疑

  考前一周,广州几乎所有的重点中学都进入自习期,即学生离校回家复习。但是,有一批留守考生,却坚持在学校“备战”,为高考做最后冲刺。

  广大附中留校考生小吴告诉记者,回家复习虽然环境会舒服一点,但是家长太紧张自己反而会受影响。“一回到家,爸妈就问我要吃什么、累不累,我的情绪就会变得很暴躁”。

  在广大附中,平均每班都有8~10名“留守考生”。他们都说,在家复习干扰很多,还是在学校复习好一点,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问老师。

  记者注意到,在高三每个教室门口都放有一两张课桌。老师们轮流在门口的课桌为学生答疑。为了不影响教室内的学生自习,尽管夏日炎炎,老师们依然选择坐在教室外。

  翻书声代替“卧谈会”

  不少留守考生也是住宿生。高考前夕,宿舍晚间的卧谈会已被翻书声所取代。

  在广雅中学,800多名高三学生当中有300多名是住宿生。清晨6时20分,他们就起床了,20分钟后开始早锻炼。

  晚自修回到宿舍后,高三考生小冼继续在床上“挑灯夜战”。“虽然学校规定22时30分统一熄灯,但是大家都会用从家里带来的应急灯再多看点书”。每晚,小冼看书到23时20分,“其他人或早或晚。早睡的同学就用被子蒙着头挡光。宿管来了,大家就关灯,走了再悄悄开灯,好像猫捉老鼠一样”。

  生活老师曾莲花表示,“挑灯夜战”是高三考生的常态。“最晚时会看到凌晨1点。”如果遇到“不关灯”的宿舍,她们会轻轻地敲一下门,提醒同学们早点休息。

  靓汤、盒饭摆满传达室

  虽然考生们留守学校,但是仍然躲不开父母们的牵挂。

  在广大附中的保安室,堆满了家长送来的食物、被服等物。在广雅中学宿舍区的石凳子上,堆放着家长们送来的靓汤,这也成为校园独特的风景。

  记者碰到每周都来给女儿送爱心便当的谭妈妈。这天,谭妈妈说为女儿准备了西兰花、鱼片和炒蛋。高中3年,谭妈妈经常给女儿送来自己煲的靓汤。上学期开始,女儿说想吃妈妈做的饭,她就连汤带饭送过来了。一份简单的晚餐,谭妈妈却很讲究材料搭配。“我根据天气情况对材料进行搭配,像最近天气比较湿热,我就会煲一些去湿健脾的汤,尽量多煮些鱼,比较补脑,还有她最爱的鸡蛋。”

  每次从家里到学校都要半小时路程,谭妈妈很享受边看女儿吃饭边聊天的时光。看着谭妈妈为吃饭的女儿擦汗,刚给女儿送完糖水的胡先生也很受感动。“我爱人有本食谱,每天都会翻一翻,看看怎么搭配。今天给孩子准备的是糖水,昨天是排骨薏米汤,有时还有鸡汤”。

  广雅中学的生活老师曾莲花告诉记者,平均每天都有七八个家长来送汤。“有的家长每天都送,我们都认得了,直接就把学生叫下来。”

  有心理医生称,学生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了,最后几天他们反倒不紧张,只有老师和家长最紧张。但是,考生在这个时候心理最敏感,所以有时脾气急躁,会觉得爸妈很烦。家长在准备饮食的时候,一定要延续孩子的饮食习惯,以清淡为主,千万不要进补。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当好后勤部长 千万别做这四类家长

高考专家解读:与高考考生有关的四个号码

高三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和职业方向

家长必读:考前一周 不能忽视的六件事情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