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考期间家长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

家长必读:高考期间家长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

2012-06-06 11:04:49搜学网

  高考近在咫尺,临考前无论是自身还是周边的环境都会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很多考生在临考前出现身体不适,心理焦虑,信心大减等诸多的问题。面对着孩子特殊时期特殊的状态,作为家长却不知如何下手,改为孩子做些什么?

  高考仅仅是人生当中的一次经历

  无论是现在备战中的高三学子,还是广大的家长,甚至是全国经历过高考的人,回过头来看看,高考不过是我们人生经历当中的一个环节,是一个美好的、难忘的,最让我们留恋的、充实的一个阶段,它不是最后的一个选择。

  当所有的高三家长能领悟并且正确看待这个问题事,就是在帮助孩子减压。实际上真的就是会让很多很多的好孩子,真的就会在这场经历当中,遭遇滑铁卢。比如说前两天,网络上大传的吊瓶班的事,那种满屋子挂掉平,一边奋笔疾书,一边在输液的孩子们,作为我们一个旁观者,那个感觉很恐怖,高考太可怕了。作为家长在这个时候,用不着多么的积极,也用不着把事一塌糊涂搞成了一个死胡同,搞成了最后一站。希望家长能够平和,快快乐乐与孩子享受高考的过程。

  只要你的孩子进入了高中,来到了高三这个阶段,来到了高考前夜的此时此刻,其实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出现这么多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事,让我们很无奈的事,其实就是由于我们在无形当中,给孩子营造的环境、气氛还有我们的导向有关。

  家长要明确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

  失败往往不是力量薄弱,不是智力底下,而是跟周围环境的威慑,面对困境、险境,新的环境,很多人的心态失去了平衡、慌了手脚。面对高考,我们的心态该如何调整,应该放到什么样的位置?

  很多家长在高三的最后复习阶段会提一些关于突击补习的问题,给孩子找私人家教,进行一对一辅导,希望巩固孩子的能力,并进行最后一次的提升。此时我们就要考虑到底是家长需要还是孩子真正需要去补习。花大笔钱找一个专家安排一对一的补习,很多家长认为这还不是让孩子考个更好的成绩,实现全家人的理想,一切不都是为了孩子吗?从心理学上来说,这会给孩子增加很多的压力,甚至是造成对孩子的不相信。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就没有给予孩子充分的真诚的信任,最好能跟孩子商量,如果孩子确实觉得这段时间的复习,自己还是有点搞不清,想集中整理一下,想集中的好好的把考错的题还有一些不把握的东西进行一次梳理,那么就可以满足孩子的这个愿望。

  对于一日三餐,是家长们认为自己最能给孩子提供到的帮助,如果家长一味的去思考这些问题去做应该准备的一日三餐,就会容易把应该做的事情转变成不应该做的事情。在备考过程当中,孩子确实很辛苦,一天的身体和精力透支很多,但是在备考和考试期间吃一些生冷的,或者是以前饮食习惯当中,不太经常接触自食物,很容易误大事,而影响了孩子的整个系统。

  经过几轮的模拟考试,孩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理想志愿,此时很多家长为了保上而随意更改孩子的理想志愿。比如说孩子本来是可以上重本的,但是有的家长在这个时候,看到了孩子的成绩的一点波动,就主动跟孩子说,不上重本也行,二本、三本妈也支持你,爸爸也支持你。很明显家长是为了给孩子减压,但是减压有减压的方法,用这样的方法无意识在给孩子增压。家长们在给孩子传递一个消极的信号和心理期待。在这个时候对孩子的支持、鼓励、坚定的信任,才是真正的帮助他们减压的一个最好的办法。

  调整焦虑心态,乐享2102高考

  压力无处不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各种压力,高考就是压力。在相同的压力下,很多人经受得起考验,而有些人却过不来了。高压,首先有一个来自于成长当中的这么一个潜在的内心的一个巨大的影响,其实越是要强的孩子,越是希望能够回馈父母,能够证明自己。除此之外,还有来自于我们生活的环境,比如学校的老师、同学,家庭当中的其他亲属。

  焦虑是高三学生,尤其是临考前最常见的心理状态。焦虑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最典型的恐怕就是失眠的问题。对于焦虑,首先要识别心理的这种紧张状态,认清这只是焦虑而不是真事。第二,如果真的发生在了考场,意识到自己脑子一片空白,其实这不是真的空白。真正空白的人是意识不到自己目前什么都不行还有害怕的感觉。此时把手头里自己所有的事情放下,让自己放松,深呼吸,然后闭上眼睛,继续深呼吸。还可以不用休息,把整个试卷浏览一次然后找出一道自己最熟悉的题开做,寻找感觉,把自己的慌乱的思虑,心理的那个状态,带回到正规上。

  关于失眠的问题,作为家长其实可以告诉孩子真正失眠了,胡思乱想的时候,不妨不睡,失眠就失眠,没什么大不了的事。诸多焦虑状态的产生归根结底还是不相信自己。其实每一个考生在考试的当天,不论是平时第一名的学生还是最后的学生都会有自己准备好的和没有准备好的题,不论高考在哪一天,都会觉得没有复习完,学无止境。此时就要学会去调整自己,或者是要适应自己。

  比如说孩子这么长久紧张的高压状态下,24小时当中,差不多有14个小时以上,疲惫是正常的,尤其可喜可贺的是,当孩子累了,感觉到很疲倦的时候,能跟家长诉说,能如实的表达他的心声,这是一个更好、更妙的事情,真正的问题已经减少一半。在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能够理解他们,真的能去发自内心的去理解孩子,去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的相信他,决定休息还是不决定休息,真的没什么了不起。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当好后勤部长 千万别做这四类家长

高考专家解读:与高考考生有关的四个号码

高三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和职业方向

家长必读:考前一周 不能忽视的六件事情

建议:明日高考陪不陪考家长最好问问孩子


 

[标签:家长 高考 饮食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