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报考:专家建议选王牌大学不如选王牌专业

高考报考:专家建议选王牌大学不如选王牌专业

2012-06-11 10:00:07生活报文章作者:魏潾教授

  高考结束后,又到了考生填报志愿时。今年,全国不仅有千余所高校在黑龙江省招生,而且各校的专业设置、专业特点各不相同,这让许多不熟悉大学状况的考生和家长一时看得眼花缭乱,报考时更是摸不着门道。

  魏潾教授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颇有研究。他发现,最近几年,网上关于“中国最××的十所大学”的说法不下二三十种之多,这些排名大都是民间的,一般不具权威性,而且不少排名都有搞笑色彩。但这些排名无疑会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很大干扰。那么,在估分相当的情况下,考生如何才能报出一个既不浪费分数、效费比又最高的大学?魏潾教授给出的建议是,逆向思维-另辟蹊径寻找最实惠的大学。

  别忽视名气不响的大学

  据了解,网上流传的备受热议的学校共有十多个版本。以网上一个版本的“中国最受委屈的十所大学”为例,记者发现,网友评价褒贬兼具:

  哈尔滨工程大学,世人只知道哈军工迁到长沙成了今天的国防科技大学,却不知道它其实是一分为二。留守的海军工程系成了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其实力一直被“隐藏”在同城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之下。

  兰州大学,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中国著名的十三所大学之一,每年的SCI(科学引文索引)名列前十位,但由于地处西北地区,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相对落后,难有与其成绩相对应的声誉。

  西安交通大学,至今在工科位置仍居前列,但是远没有其兄弟上海交大的良好生源及源源不断的经费支持。

  中国农业大学,为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的贡献之大,非常人能够想象,中国人总是以带上农业的帽子而羞于见人,非常优秀的学校就这样被忽略了。

  西南交通大学,支援西南建设大三线以来,几经周折,将这所老牌的工科院校折腾得差不多了,待重振昔日雄风,好似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云南大学,携原来西南联大之余威,是著名的全国重点大学,由于缺乏财政支持,名气不高。

  中国地质大学,有武汉和北京两个校区,是我国最早建有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但近年来属于偏门冷门专业,长期无人喝彩,就快被人遗忘了。

  四川大学,是目前西部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齐全的高校,原来的实力并不弱,好象合并没有给它带来很多实惠,而是使其不堪重负,难得其应有的声望。

  西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所师范院校,但常年扎根大西北,缺乏必要的支持,地处西安的陕西师范大学抢了其风头,终于没有成为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家都说其南迁合肥是失败之举,其实得失兼有,若真是还在北京,充其量也就是人大一般已略显颓势,但毕竟损失比较大,勉强排在末席吧。

  对于网络上的大学归类排名和网友的点评,魏潾教授总结说,这些大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名气不够响亮或是没有以前响亮,导致其没有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有的学校甚至近年来录取分数不太高,或者低于其实际水平,但内中有着全国高校中最一流的专业,考生和家长绝不应该对此忽视。

  改校名让一些高校名气受损

  据魏潾教授分析,一些高校被忽视往往是因为所处地域、专业限制、名称不佳及发展不快等原因造成的。

  由于地域原因造成名气降低的高校,以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最为典型。这三所大学分别处在安徽、甘肃和陕西,没有地域优势,因此不受考生青睐。由于同样的原因,这些学校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也受到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这些学校的发展建设,“但毫无疑问,这三所都是中国一流的大学,每所大学都有一些专业是国内的龙头老大,很有发展前途的。”魏潾说。

  由于传统观念使得很多考生和家长对地质、矿业、农业以及师范和国防类的专业不感兴趣,因而一听校名与“农林水,地矿油”沾边便想远离它们。像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就属于这一类。“其实,这些学校在各自从事的领域里很多方面是坐头把交椅的,不可忽视。”魏潾教授说。

  在魏潾教授看来,中国的大学名称不佳者比比皆是。东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长安大学这些学校在改名后或合校之后选择了自以为很大气的校名,可是反而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不知道学校在哪里,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特别是割裂了历史,自己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校名——这一重要的无形资产。

  “中国纺织大学改名为东华大学,谁能看出这二者的联系?东北大学恢复了张学良办学时期的校名,可现在多数家长特别是考生不了解这段历史。”至于长安大学,甚至有网友评价,“听起来好像一个民办大学”。

  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尤其是在近二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综合性大学特别是以文科、理科见长的学校其发展建设速度明显低于工科大学,同时还有一些很特殊的原因使得一些原本很好的大学的发展受到影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当属此列。“吉林大学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解放军军需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合校使其规模扩大了几倍,但合校后许多专业水平相距甚远,使考生担心用一表的分进了吉大而实际上进了那些原来二表学校的专业因而不敢去报。”魏潾教授说。

  据魏潾教授统计,不少大学不被认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都是单一的,而是由地域、名称和专业等原因综合导致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工程1994年以前叫哈尔滨船舶学院,可想而知地域不占优势,南方考生多不想来;其主要领域为船舶工业等,在我国坐了二十多年冷板凳,这十年才开始后来居上;尤其是校名改得既没有传承历史,也看不出特色,还容易和哈工大混淆,难怪“最窝囊”。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高考估分要慎重可分为三个层次

全国重点大学近三年录取分数分区间统计表

高考填报志愿是另次大考:高考志愿何时不纠结

高考专家支招:如何平衡大学与专业选择

[标签:大学 高考 报考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