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阅卷场揭秘:一张试卷的评分之旅

高考阅卷场揭秘:一张试卷的评分之旅

2012-06-11 10:08:05华西都市报文章作者:肖笛

  网上阅卷,高考试卷将与阅卷场分离,如今的阅卷场已经看不见当年铁丝网网住一楼的景象正式阅卷前,阅卷老师还将进行试评卷,以测试对标准答案的掌握程度以及操作系统的使用

  “继前天高考统考科目考试结束,昨日外语口语与加试也全部落下帷幕。在我省的2-3个阅卷场,紧张的阅卷工作随之启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某阅卷地看到,路旁已挂起了阅卷报到“由此去”的指路横幅。今年,阅卷老师比往年更早地集结,分组严阵以待一周左右的封闭式阅卷。

  24小时监控

  网络阅卷严格保密


  今年,我省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达到53万多人,预计评卷总量超过200多万份,选聘的评卷老师达数千人。昨日上午,省招考委、省教育厅召开了“阅卷动员大会”,对阅卷工作进行动员指导。

  今年,看分时间提前,故而评卷工作启动较早。无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的老师前天就带着洗漱用品、换洗衣物已经赶到阅卷场,带上身份证、照片当场制作进出证件。同时,阅卷组后勤保障也全部准备到位。

  由于是网上阅卷,高考试卷将与阅卷场分离,如今的阅卷场已经看不见当年铁丝网网住一楼的景象,老师们今日将全部关闭手机,准备在处于24小时监控中的电脑阅卷室中进行一周左右的封闭式工作。在进行清场后,阅卷楼层外也会拉上警戒线。据了解,武警、安保人员已在试卷扫描处、阅卷场电脑室执行保密监控工作。

  专家教师

  分戴“红黄蓝绿”牌


  中午,每位老师都得到一份《2012普通高考阅卷评分细则》,并进行分组讨论。一位阅卷老师在小组会上告诫大家:“只能阅自己负责的那部分,一份试卷的某部分可能由多个人进行评阅,每个人初次判断就不会有先入为主的观念,最后看平均分来定夺试卷走向,以保证公平和严格。”

  今年,省招考委聘请30余位学科专家建立了评卷指导委员会,省教育考试院也派出了数个评卷质量检查组进驻评卷场。领导小组、专家团队佩戴着红色证件,试卷组组长、副组长戴着黄色证件,另外还有绿色、蓝色证件佩戴者。一位组长告诉老师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取下胸牌。”

  试评卷

  培训通过才可进入正评


  上午的“动员大会”结束后,阅卷老师还进行了分批培训,在正式阅卷之前,他们还将进行试评卷,以测试阅卷老师对标准答案的掌握程度以及操作系统的使用,只有培训卷评阅通过阅卷组长审核才可进入正评阶段。

  为了保证公正,阅卷老师们除了“试评”,在正式阅卷中还必须接受“测评”:各科目评卷组组长会根据评卷总体质量情况,向阅卷老师发放一定数量的测试卷进行评阅,一旦发现阅卷老师与测评卷分值相差悬殊的情况,系统将自动显示出之前的试卷信息,以便阅卷组对该试卷进行复查。

  阅卷流程

  一张考卷要过数道关口


  今年网上阅卷将经过数个过程,分别是评卷过程、误差控制机制、评分结果跟踪对比、全程实时监督、全程实时有效控制。一张卷子在录入、评卷和复查等过程中要经过“重重关口”。

  录入环节

  ◎高速扫描仪或专用阅卷机快速扫描答题卡

  客观题部分计算机自动对比标准答案给分,主观题部分按题切割成一张张图片,以准考证号为文件名给每个考生建立一系列文件存入服务器。

  评卷过程

  ◎服务器根据指令随机将每个考生的答题图片自动分发给两个评阅相应题目的阅卷教师

  当阅同一个考生同一答题的两个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小于规定的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该考生这道题的最终得分。

  当两个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超过规定的误差值时,服务器将自动把该考生该题的答题图片随机发给第三个阅卷教师。

  如果三位老师评分差值较大,将由学科组长请专家集体进行点评。

  复查环节

  ◎在阅卷组复查考分后,学科组进行复查、指导委员进行抽查

  省考试院每年都会派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等6个学科的评卷质量检查组进驻评卷场,配合评卷指导委员和评卷老师把好质量关。最后则是统分复查工作。

  网上阅卷还有好处:评卷将考生的各项答题信息和评卷信息全部详细储存在计算机内,并可建立评卷老师档案,对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相关阅读:

专家预测:5年内全国高考录取率将达100%

27省份结束高考:16个省市区实行自主命题

上海考生迟到2分钟被禁止进考场 母亲下跪求情

[标签:高考 阅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