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选学校选专业

高考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选学校选专业

2012-06-12 10:39:45华西都市报文章作者:杜灿

  十几年如一日战斗在“题海”,换来一个跨入名校门槛的高考分数。如何才能让其发挥最大的效能?继高考之后,志愿填报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焦虑的又一重大课题。填报志愿时应把握哪些原则?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昨日,由华西都市报、华西都市网、华西城市读本等联合开通的“2012高考志愿填报热线”被广大家长和考生打爆。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特聘升学指导专家、优谱学业规划研究中心首席咨询家张恒亮坐镇本报热线,从志愿填报、专业选择、分数把控、学业规划方面为考生们进行了一对一答疑。

  关注:志愿如何填写?建议:拉开10分的梯度

  平行志愿如何填写?昨天的热线集中指向了这个问题。针对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这一话题,张恒亮分享了他多年的研究经验。他介绍,我省本科第一批设置五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至后的自然顺序分别赋代号A、B、C、D、E)。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均设置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

  如何合理填报平行志愿?首先,平行志愿填报要定位准确;其次,要拉开一定的梯度。“比如在同一批次的A、B、C、D几个平行志愿中,考生所填报的几所大学的录取分差要成不断下降的趋势;而其中的分差可以保持在10分左右。这样,有一定的梯度,层层设防,学生总会被一所大学录取。”

  关注:如何选校?建议:不要为了一本而牺牲专业

  高考分数刚刚高于一本分数线,到底是选择重点大学还是退而求其次?昨日,不少学生都带着同样的疑惑打进本报热线。张恒亮建议,不要为了一本而牺牲专业。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选好一个与市场对口的专业比选一所名牌大学更为重要。我建议,大家多看大学专业排行榜,而不是笼统地去看大学综合排行榜。如果考生的分数刚好达到一本分数线,虽能录取,但可能选不到理想的专业;而如果没有达到分数线,就只能被刷到二本批次了。我不主张家长和考生为了重点学校去冲,大家应该保守稳健一些。宁可选择学校强势的专业,而不要为了上一本院校而牺牲专业。”

  关注:如何选专业?建议:看是否与市场对口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专业与市场不对口。因此,我们更应当多考虑专业的就业前景。”张恒亮认为,大学生在选专业方面,应考虑其职业目标。他分析,未来五年到十年,电子商务类,航空航天类,地矿石油类,医学,财会,新能源等行业都具有广大的发展前景,广大学生可以参考填报志愿。“这些行业都比较吃香,大学生毕业后比较好就业。”

  张恒亮分析如今市场经济下的职业,可分为稳定型和变动型两大类,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慎重选择。“稳定型的职业包括厨师、医生、会计师、管理人员等。这一类职业都是社会需求量比较大的,职业相对稳定;在变动型的职业中,包括高端产业、广告、媒介、奢侈品行业、教育培训业等,这些行业都会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而变动,波动较大。”

  关注:农村孩子如何选择?建议:这些专业“不花钱”

  “我是农村的孩子,有没有不要学费的大学?”昨日,不少农村考生打进本报热线求解。张恒亮建议,经济困难的农村孩子可以填报军事、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等专业。“填报这些专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以上专业让农村孩子可免费就读大学;但另一方面,学校还将安排其到指定的边远地区工作一定的年限。因此,大家在填报的时候要深思熟虑。”不过,张恒亮推荐,农村考生可以考虑成都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专业。“该校的免费师范生今后可以到成都周边地区支教,环境不是很偏僻,农村学生可以关注下。”

相关阅读:

高考报考:专家建议选王牌大学不如选王牌专业

专家指导:高考估分要慎重可分为三个层次

全国重点大学近三年录取分数分区间统计表

高考填报志愿是另次大考:高考志愿何时不纠结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