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2高考志愿填报:如何拉开院校梯度与专业梯度

2012高考志愿填报:如何拉开院校梯度与专业梯度

2012-06-13 10:48:45刘馨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刘馨老师



  在很多志愿填报过程中,我们经常说到要注意梯度,学校志愿要有梯度,专业志愿要有梯度,那么究竟什么是梯度?填报志愿过程中又该怎样把握梯度呢?2011年,某省理科考生小强(化名)的志愿填报为我们给出了答案。小强2009年的高考分数是566分,高出当地一本线47分,一本平行志愿依次报考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福州大学。小强最终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在他的平行志愿里,既有往年录取分数较高同时也是我国比较顶尖高校的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也有往年录取分数较低地处福建的福州大学。由此可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院校志愿间的梯度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平行志愿不仅冲击了自己喜欢的名校,也有能为自己保底的院校,这无疑是给自己的志愿填报系上了一根保险带。

  那么,我们经常说到的梯度究竟应该怎样去把握?梯度到底是什么?其实,所谓的志愿填报梯度包括院校志愿间的梯度和考生填报某校专业间的梯度。考生在填报院校间的梯度时可以按照自己对院校的喜好程度从高到低排列,或者按照院校的地域并按照不同地域间院校录取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自己的院校志愿,其院校志愿的填报就是有梯度的。对于专业志愿的填报来讲,我们可以在先确定了自己拟选的院校后,再结合自己对某些专业的兴趣以及相关专业以往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录取情况,科学分析。

  院校梯度,不同志愿填报方式要区别对待

  对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考生而言,院校间的梯度可用“冲”“稳”“保”来概括。具体内容请参照本期《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一文。

  对实行非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考生而言,院校间梯度的把握就更加重要了。

  首先,第一志愿最关键。因为各批次的考生数量大大超过各院校的招生计划数,院校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录取非第一志愿的几率就相对较小。因此,对第一志愿的填报,考生必须慎之又慎。考生在选择第一志愿的院校时,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程度外,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分析拟选院校往年在您所在地的录取情况,包括院校往年在您所在地录取的最低分、平均分、录取人数等信息。在分析院校的录取数据时,考生最重要是要参考院校往年录取的平均分,并且将院校录取的平均分减去当年相应批次的省控线得出院校的录取平均分差。然后再用自己的高考分数(预估高考分数)减去今年相应批次省控线(预估相应批次省控线)得出你自己的高考分差或者预估高考分差(对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而言,如果对自己的估分没有把握,可以请自己的老师帮忙,以确保自己的估分比较准确)。考生的高考分差(预估高考分差)高于你所选报的院校连续几年(至少3年)的高考录取平均分差时,那么将这所院校作为您的第一志愿,应该是比较保险的。考生选报第一志愿参考院校录取平均分差不仅让自己的第一志愿填报得更有把握,同时也能为自己选择专业留下一些余地。

  其次,后续志愿基本上应该考虑往年曾经录取过非第一志愿考生或者经常参与征集志愿录取的学校。对这些学校的选报,考生同样不能放松警惕,也要认真分析学校以往的录取平均分差,并且只能选报比第一志愿往年录取平均分差低较多的院校(一般低30分~50分)。同时,还要仔细研究相关院校《招生章程》上对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相关规定,认真评估自己的实力,选定最有把握的院校。

  专业梯度,根据录取规则综合考虑

  在每所院校的专业志愿表里,考生一般可以选择6个或者更多专业作为自己的意向专业志愿。那么这么多的专业志愿,从前往后到底该怎样排列呢?这里不得不提醒考生,选报专业前,一定要仔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里关于专业分配的录取规则。总结起来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分数优先,第二种是专业志愿优先,第三种是分数与专业志愿相结合。对于实行分数优先录取规则的高校而言,进档考生按照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列,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如果报考该校的考生总分比较有优势,在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总分排名又比较靠前(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一般会公布考生的位次排名,非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考生,可根据当地公布的分数段人数大致换算成自己在其所在地的排名情况),那么您就可以根据自己对专业的喜好程度,依次填报。反之,对总分没有优势的考生而言,报考“分数优先”录取模式的院校专业志愿时,除了根据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和喜好程度外,更重要的要参照专业以往在您所在地的录取分数,适当选择该校以往录取分数相对偏低的专业,否则考生就可能因专业选择不当而被院校退档。

  对实行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院校来说,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就尤为重要。考生在选报第一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考分或者预估考分情况并参照相关专业最近3~5年在你所在地的录取分数情况,综合权衡。考生在选报第一专业志愿时,一定要认真分析拟选专业以往几年在您所在地录取分一般高出相应批次省控线多少分,然后再比较自己的高考分数(预估高考分数)高出相应批次省控线(预估相应批次省控线)多少。看看以自己的实力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某个专业是否有把握。对实行专业志愿优先录取规则的院校来说,填报第一专业志愿尤为重要,因为,这类高校会“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只要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分数再高,原则上也没有机会被录取。而在后续专业志愿的安排上,考生则要尽量填报这些院校以往几年相关专业录取分差(专业录取线减去当年相应批次省控线)比自己的高考分差低的专业,在专业顺序的排列上,则要呈降幂排列。

  对实行分数与专业志愿相结合的院校来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考虑学校提出的“专业级差”。如山东大学2011年《招生章程》规定: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级差原则”进行,第1~2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分,其他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1分。考生在填报这些院校的专业志愿时,不仅要参照相关专业(类)以往在您所在地的录取分差,同时还要将院校规定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数算进去,依次减去相应专业级差分,然后再看看以自己的高考分数是否还有把握被后续专业志愿录取。

  这里不得不提醒考生,不管您所报考的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怎样,只要考生对院校比较满意,则可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您在前面几个专业志愿落选的情况下,还可能被该校没有录取满额的专业录取。其实,大多数的考生对各个专业并非非常了解,很多只是从专业名字上去想象,或者从媒体上的简要介绍得来的部分认知,很难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某个专业。在被学校录取后,即使被调剂的专业录取,或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对专业的重新认识后,您也会喜欢上这个调剂专业。即使,对调剂的专业非常不满意,进校后,考生还是有转入其他专业学习的可能。现在,很多高校都有明确的转专业政策,考生进校后可以了解一下,通过努力,最终也能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

相关阅读:

2012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命中”心仪大学

招办负责人谈:平行志愿及平行志愿报考建议

高考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选学校选专业

高考报考:专家建议选王牌大学不如选王牌专业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