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上海地区十一所独具魅力的高校全盘点(图)

上海地区十一所独具魅力的高校全盘点(图)

2012-06-13 14:20:53中国《高校招生》杂志

  在上海地区,不乏有许多办学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大学,而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知名学府委实不多,编者查阅整理了不少资料,梳理了上海地区校史在80年以上,且实力雄厚的大学,分为如下: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鉴于篇幅有限,故选取部分高校予以解读。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大学

  □大学探源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而1937年抗战爆发后,学校内迁重庆北碚,并于1941年改为“国立复旦大学”。1946年迁回上海江湾原址,在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复旦大学成为了文理科综合大学。

  □大学看点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一名句,“复旦”二字,意在自强不息、振兴中华,也寄托了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殷切希望。而一代又一代的复旦人,不负先辈期望,在开拓进取、修身济天下的路上坚定前行……一百多年来,复旦在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等方面为国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复旦大学是全国首批7所“211工程”、9所“985工程”大学里重点建设的名牌大学。

  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百年复旦厚积薄发,这所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学科发展平衡,在文科、理科、工科和医科上的实力稳步提升中,目前有包括哲学、新闻传播学、金融学、国际关系、数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等在内的共40个一级、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数目名列全国前三。

  新闻学系可谓是复旦大学的一张活名片,很多毕业生都活跃在各大媒体新闻报道的第一线。新闻系成立于1929年,1988年在国内率先扩建为新闻学院,迄今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新闻传播类学院。几十年来,新闻学院不仅涌现了一批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学者,不断产出在国内新闻理论、传播理论、传播学实证调查、视觉文化与传播等研究领域居领先地位的创新性学术成果,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底蕴深厚、经验丰富的新闻人才。无论是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外名校的交流项目,还是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上海东方卫视、南方报系等媒体的实习机会,都在学生的成长上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正面作用。

  数学也是复旦大学的王牌学科。数学学科由老一辈数学家苏步青、陈建功等创立,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已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在国内有显著地位的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它多年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综合排名第二。该学院培养出的学生,无论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是就业,都是供不应求的人才类型。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人在追求卓越的求学路上,坚持思想独立、严谨创新。而他们偶尔也有着“自由而无用①”的灵魂,敏捷、细腻、精致、闲适。在上海各大高校中,所谓“玩在复旦”的顺口溜也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复旦校园里的各处都有惊喜在等待着你,也许是复旦剧社正在相辉堂上演着的中国版《剧院魅影》,或许是复旦民乐乐团在活动中心鸣响了《渔舟唱晚》,又或许是3108教室内几位队员激辩正酣,因为复旦学子爱自己定义属于自己的自由,来获得“无用”的灵魂。

  备注①“自由而无用”诠释:所谓“自由”,是思想与学术、甚至生活观念,能在无边的时空中恣意游走;“无用”,则是对身边现实功利的有意疏离。

  □大学资讯

  学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招办电话:021—55666668

  国家级特色专业:新闻学、国际政治、核技术、管理科学、经济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哲学、物理学、基础医学、汉语言文学、预防医学、生物科学、微电子学、软件工程(设3个专业方向)、临床医学(陆乙尔)

[标签: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