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经验分享:如何巧妙复习拿下期末考试

经验分享:如何巧妙复习拿下期末考试

2012-06-13 16:25:25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刘晓威

  让各位高二同学既兴奋又担心的期末考试就快到了,兴奋的是这又是一次增强学习动力和信心的机会,担心的是怕自己抓不住这个机会而不能雄赳赳气昂昂的迈进高三的门槛。

  想要通过考试愉悦自己,首先心态很重要。考试,在我看来,目的应该有两个。一是鼓励自己,达到自己满意的成绩;二是发现问题,为以后的学习指明方向。认清这两个目的,就不会在考试分数的问题上过于纠结,不被任何结果所影响,继续保持强劲的马力学习。当然,想要达到这种境界,除了要修炼心性以外,还需要一个适合学科适合自己的考前复习过程。

  从考试范围上看,大部分的同学面对的是一张包括了全部高中物理知识的试卷,也有少部分同学幸运一些,只需要复习高二下学期学习的部分。不同的范围复习的侧重点会稍有不同。全部知识点的试卷中会有很多个重点考查的知识点。比如说静力学中的平衡问题、动力学中的曲线运动问题、两定律两定理(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电磁场中的综合应用以及电磁感应问题。这种试卷在试题的分布上会努力向高考靠近,由于知识点多,所以在单个题目的难度上就会有所下降,很少出现计算量大、步骤复杂的大综合题,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要多注意能量动量和电磁感应部分的知识,重要的是要回忆起很久之前学过的知识并且会用。而考查部分知识点的试卷重点难点就只剩下电磁感应类问题了,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要多对这类的综合问题进行练习,考查范围小了,而且包含的内容又基本不是高中物理的重点知识,那么在唯一的重点部分难度就一定会有所增加。

  不管是哪一种范围的试卷,在复习方法上基本都是一致的。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物理解题的过程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当我们面对一个物理试题时,成败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将头脑"记忆库"中的相应知识与题目建立正确的联系,并进一步应用这些知识分析、推理,最后完成解题,所以,同学们要做的是整理"记忆库",梳理基本物理概念,区分易混淆的,熟练掌握基本物理规律,牢记常用的。

  其次千变万化的物理命题都是根据一定的物理模型,结合某些物理关系,给出一定的条件,提出要求的物理量。而我们解题的过程,就是将题目隐含的物理模型识别、还原的过程。在复习的时候,同学们就要逐步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通过分析把一个复杂的物理问题拆分成若干个子问题,建构起相应的物理模型,结合模型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写出符合题意的物理方程。

  最后,要培养一些良好的解题习惯,并且在考试的过程中要掌握一些技巧。解题的时候,一定要画图,画示意图(力学中的受力图、运动情景图、v-t图,电学中的电路图,光学中的光路图等)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是一大法宝。考试的过程中要注意时间的分配,不在某一个问题上过多的浪费时间,尽量选用有效且简便的方法,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准确的解决问题。

  同学们,享受这个复习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复习是有效的,那么好的结果就是必然的。分数不重要,从考试中获取学习的动力和乐趣才是最高境界。

  加油!

相关阅读:

学法指导:七大步骤助你搞定高二物理

学法推荐:物理实验复习的四个关键点

怎样解高中物理选择题和应用题

物理学习方法:做个学习物理的有心人

[标签:复习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