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期末指导:高一英语期末考前必备

期末指导:高一英语期末考前必备

2012-06-13 16:47:11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李辰翔

  同学们期盼已久的暑假马上就要到了,这确实令人兴奋。但在进入快乐的暑假之前,我们还需要通过期末考试。如果考得好,暑假可以去马尔代夫;如果考不好,父母肯定很生气,后果可能很严重。所以很多同学已经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今天,我给大家几个建议,帮助各位同学更加高效得开展期末复习。

  一、词汇。要把一门语言学好,识字是基础。拿汉语举例子,如果认识的汉字不够多,阅读看起来肯定吃力,想写好作文肯定也是难于上青天。所以,词汇是基础,一定要首先攻克词汇这一关。有的同学单词背了就忘,或者背了新单词就忘了之前背过的;有的同学看见单词认识但是作文当中一写就错;有的同学明明知道单词的意思但是就用不会用。总之,单词是个大麻烦。下面,我给大家几个方法,帮助大家高效掌握单词,灵活运用单词。

  1. 要把单词背成一个体系。现在同学们把单词记的太零散,这样就会在无形中增加记忆的压力。如果能找到单词之间的某种联系,把单词记成一个体系,那么背单词这样工作就会事半功倍了。而把词汇记成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单词之间的联系。可以是词汇用法的联系。比如说,咱们刚学了一个单词叫convince,表示“使信服”。这个词的用法是convince sb. of sth.,表示“劝服某人相信某事”。那么,这个词的结构就是“V+sb.+of+ sth.”那么,我们可以把有相同用法的词记在一起,比如还有remind sb of sth(提醒);inform sb of sth(通知);accuse sb of sth(控告);rob sb of sth(抢劫);cure sb of sth(治愈)。这样,这6个在意思上毫无关联的词就建立了一种联系,方便记忆。还可以从词汇的形式相近上记忆。比如说,咱们学习了in possession of这个短语,那么,还能想到哪些短语是in + n. + of的形式呢?大家肯定能想到有in front of. OK,非常好,咱们再想想还有哪些。还有in need of(需要),in search of(寻找);in pursuit of(追求), in charge of(负责),in expectation of(期望)…当然还有一些,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举了两个例子,给大家提供一个把单词记成网的思路。这要求同学们在平时背单词时多思考,找寻词汇之间的联系,为单词织一张属于你自己的网。

  2. 要写单词。记忆单词不要只靠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写。否则,你会感觉一个词很熟悉,看见认识,但是写的时候就不确定如何拼写了。当然不能只是抄写,因为抄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抄过作业的同学肯定都清楚抄的时候脑子是不转的,是记不住的。所以,要采用听写和默写的形式。听写可以找家长帮忙。默写则只需拿张纸遮住英语,只看汉语意思就可以默写了。不管是听写还是默写,总之一定要写!

  3. 记单词要记单词的用法。只记单词意思可能对于某些单词足够了,但是对于大多数单词来说,只记意思是远远不够的。掌握单词,还需要知道它的词性、搭配以及辨析。词性是绝大多数同学背单词容易忽略的,尤其是动词,可能只记某个词是个动词,但是却不知道到底是及物动词还是不及物动词。这个细节看起来好像无足轻重。但是,大家想想定语从句的引导词究竟是选择关系代词还是关系副词,是不是很多情况下要看从句的动词是及物还是不及物。举个简单的例子说明问题:This is the factory _____ I worked once.和This is the factory _____ I visited once.这两个定语从句,第一个题关系副词where,第二个题填关系代词that/which或者不填。原因很简单:第一句的从句动词work是不及物动词,后面不能直接加宾语,所以要填关系副词;第二句的从句动词visit是及物动词,必须要接宾语,所以要填关系代词。所以,记动词一定要记是及物还是不及物。广而言之,记单词要记词性。单词的搭配和辨析是完形考察的重点,所以必须要重点掌握,在此我就不多举例子了。

  二、语法。很多同学向我反映高中语法多,而且学的很深入,感觉做题无从下手。我的建议有两个。

  1.语法也是有体系的,也要记成一张网。我如果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从句有哪几类?”很多同学会说有“宾语从句,定语从句,时间状语从句,主语从句,条件状语从句....”当你这么回答的时候,就说明你对从句的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如果没有建立起从句的体系,不知道从句有哪几类,那么做题时肯定容易出错,因为每类从句的解题方法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语法体系的建立。

  2. 掌握语法的解题技巧。如果掌握了语法题的解题技巧,做起语法题来会非常顺手。还用从句来举例子。绝大多数定语从句可以用“还原法”来做,再记住一些特殊情况,定从基本不会出错。状语从句主要是分析句子意思,选择意义正确的连词。名词性从句连接词的选择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个是连接词在从句中的成分,一个是连接词在从句中的含义。所以,对应不同的从句应用不同的解题技巧,会非常方便。由于版面有限,具体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就无法全面展开了。但是我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语法题一定要掌握技巧。

  三. 完形填空。完形是非常能够拉开差距的一个题型,所以要引起格外的重视。对于完形有几点需要注意。

  1. 要限时训练和独立训练。平时练习完形是要限定12-15分钟的时间,切忌用时过久以及边看边查。如果不限时,任由自己查字典,那么,这篇完形做的没有任何意义。要独立做,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一篇完形找到自己欠缺的地方并获得相应的收获。

  2. 求精不求多。完形的提高不在多练,而在精练。也就是说,一篇完形做完之后,不能只对完答案就不管了,因为这样的话,这篇完形就白做了。一定要在对完答案之后再回过头看一遍,看一看自己为什么没做对,哪里需要提高,哪里需要总结,哪里需要注意。只有有总结回顾的过程,提高才能够成为现实。

  四. 写作。写作是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因此,写作的提高主要有两点。首先要背诵范文,这是输入的过程。正如中国古话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要输入的多了,就有的写。在此基础上,自己要多练。自己写完之后要让老师帮助改正,要多问老师自己为什么得这个分数,有什么地方需要提高。只有同时具备了这个“输入+输出”的过程,作文才好提高。

  祝各位同学期末考出好成绩!
 

[标签:高一 英语 期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