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高考阅卷现场探秘:一篇作文最快40秒

高考阅卷现场探秘:一篇作文最快40秒

2012-06-15 13:17:57半岛都市报

  经过13日下午的试评卷,14日上午,山东高考阅卷工作正式展开,本报特派记者赶赴济南,对高考阅卷点进行了现场探访。据了解,高考阅卷首日,老师们的阅卷速度并不是很快,今年的理综题目普遍得分挺高,个别大题得满分的试卷挺多。对于最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语文作文题,阅卷老师也普遍反映得分还可以,集中在40分至50分的区间,但也有一些考生的作文写跑了题,只能得十几分,另外,还有些考生在写作文时错别字较多,直接影响了印象分,没法得高分。

  最快的一上午阅卷四千份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看到,在学校图书馆楼上已经挂上了“山东大学普通高考评卷点”的横幅。据了解,今年山东高考理综阅卷在该校图书馆三楼的计算机中心进行,随后,记者来到三楼看到,计算机中心的门口有保安把守,不佩戴证件根本进不去。

  因天气较热,阅卷机房的大门没有关,记者看到机房里坐满了阅卷的老师,房间内非常安静,只听见点击鼠标的声音,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随意走动。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阅卷比往年晚了三天,6月13日上午阅卷老师才正式报到。“13日上午报到结束后就开了动员大会和分组大会,当天下午公布了试卷的标准答案和具体的评分细则,给分和扣分都有详细的标准,并进行了试评。”一名参加阅卷的老师说,试评的结果不作为考生的得分。

  据了解,14日上午8时,理综科目正式开始阅卷,至12时休息,“第一天阅卷速度还不是很快,一上午就阅了两千多份,和大家的进度差不多,最快的一上午阅了四千多份,应该是以前有经验,熟能生巧。”一位评阅物理填空题的老师说,有的老师一小时就能阅卷一千份,平均一分钟要阅十六七份,速度非常惊人。

  阅卷老师帮考生找得分点

  “今年的理综题普遍反映简单,这从阅卷得分就可以看出来。”一位评阅物理题的老师告诉记者,他评阅的是第23题,是理综科目里分值最高的一道大题,共18分,从当天上午的得分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在这道题上都得了满分。

  “我阅卷都是先看最后的结果,一看结果对了,步骤一般也差不到哪去,这样能提高效率。”一位评阅第22题的老师告诉记者,理科题目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编不出来结果,所以在这道题上,得分比较两极化,满分的和得分低的都比较多。

  “解题步骤对,最后结果算错的考生也不用担心,我们会尽量给分数。”这位老师告诉记者,“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是阅卷工作的基本原则,面对事关莘莘学子命运的高考试卷,阅卷老师们不是冰冷的“阅卷机器”,不会只看最后的结果,多数老师都会很仔细地看考生的解题步骤,主动帮考生找得分点,而不是只凭答案对错来评卷,“让每位考生能够拿到该得的每一分,是阅卷老师的责任,如果考生解题步骤对了,只是最后的结果错了,根据题目只会扣两三分。”

[标签:高考 阅卷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