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梁挺福:从院校招生批次设置看院校和专业实力

梁挺福:从院校招生批次设置看院校和专业实力

2012-06-19 17:53:30梁挺福博客文章作者:梁挺福

  本人从事升学规划和志愿填报研究差不多有10年时间,指导过不少地区学生的志愿报考,如有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南、河南、浙江、江苏、辽宁、四川、海南、黑龙江等地区,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实战经验使得我对很多省份的志愿填报模式很熟悉,尤其是对同一院校在不同省份的招生批次设置特别重视,这样设置就决定了某校是以一批次、二批次还是三批次等批次来录取学生,批次的不同就决定考生报考该校的高考分数高低,批次越高高考成绩要求就越高,批次越低高考成绩就越低。

  比如说,同是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市一直以二本招生;在天津2011年之前一直是二本招生,2011年起才升为一本招生;在河北2009年起一直一本招生;在山东一直一本招生;在上海一直二本招生;在浙江一直二本招生;在江苏本省一直一本招生。大家都知道如果一所院校以一本招生或二本招生,录取的高考分数是截然不同的,分数相差会很大,少也有30分左右,多有50-60分不等,同时也导致录取生源质量相差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长选择院校时要优先考虑以下的几个因素:

  1、了解目标院校在所在地以哪个批次招生,是一批次,二批次,三批次还是混合批次?如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在天津本地分别在1A,1B和2A批次中都安排了招生。一般来说,招生的批次越高院校办学实力越强或专业的实力越强。

  2、了解目标院校在其它省份的招生批次设置,尤其要参考其在高考大省的批次设置。

  3、当目标院校在所在地有多个批次招生,需要了解各个批次招生的人数比例以明确哪个批次生源占主导地位。比如,天津财经大学2012年理科在1B批次中招生659人,在2B批次中招生82人,且在其它省份中绝大多数都是以一本招生,因此说天津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绝大多数的比例在招一本学生,二本学生只是很少比例的院校。同理,大家以此来判断自己所在地招生大户院校的综合实力了。

  4、了解有哪些专业在不同的批次中招生,一般来说在一批次中开设的专业实力比较强,且办学经验比较丰富于二批次中的相关专业。比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分别安排在一批次和二批次招生,只不过招生的专业不同而已,但是有时专业招生批次的变化会对高校招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如2011年首经贸把往年在二批次招生的税务(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注册资产评估师),工商管理(实验班)三个热门专业提到一批次招生,这一专业招生批次的变动就对当年该校的二本招生影响非常大,录取的分数下降了不少;2012年首经贸再次把往年招生热门专业“财政学”提到一批次招生,我想这一变动对2012年首经贸二本的招生多少会有一些影响。

  对于有些院校在全国多数地区是一本招生,但在院校所在地却是安排多个批次招生时,考生和家长就需要多个视角来判断该校的综合实力了。比如首经贸,北工商,北建工,首师大等院校在全国多数地区都是一本招生,但是在北京一本和二本都招生,因此考生和家长报考时除了依据考生所在地对这些院校的认可和口碑外,还要重点参考院校所在地人们对该校的评价和认可,他们的评价和认可更具有参考价值。我在文章《北京家长眼中的大学方队(理科版)》、《北京家长眼中的大学方队(文科版)》和《天津家长眼中的大学方队(理科版)》中也提出过同样的观点。

  从我指导志愿填报的经验来看,天津市志愿填报模式是比较复杂的,近3年来差不多每年都有新的变化:2010年天津1A实行考后估分大平行填报方式,2011年考后知分后大平行填报方式,2012年在1A、1B、2A和2B四个批次中实行大平行填报方式。批次设置多了,那么院校的分类自然也就多了。因此说,天津的高考志愿填报院校设置最具有代表性和分析价值。

  根据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的《2012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文件规定:本科一批为部委属高校、“211工程”高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本科高校或专业;本科二批A阶段为坐落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城市的一般本科高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次录取的本科高校或专业;本科二批B阶段为其他一般本科高校(含部分本市独立学院);本科三批A1阶段为坐落在本市的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本科三批A2阶段为其他坐落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城市的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本科三批B阶段为其他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从这个文件中已经看出本科高校或专业的档次和实力已经由官方部门科学合理划分,这样的划分为考生和家长选院校、挑专业提供了参考标准。

  本人根据《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含理工类和文史类)进行分析整理,见下表。

序号

本科一批A院校

本科一批B院校

本科二批A院校

本科二批B院校

本科三批A1院校

备注

1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211院校

2

中国民航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3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4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211院校

5

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6

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

 

 

 

7

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8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9

湖南中医药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10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11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12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13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14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15

 

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

 

 

 

16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

 

 

211院校

17

 

温州医学院

温州医学院

 

 

 

18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19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20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21

 

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22

 

 

吉林财经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

 

 

23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24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

 

 

25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从表格中一目了然知道有哪些院校一共在哪些具体的批次中招生,从而清楚了解到院校或专业的综合实力。如,天津医科在1A和1B一批次中招生,211工程院校;中国民航不仅在1A,1B一批次中招生,而且在2A二批次中也招生,但主要还是以一批次招生为主;对于招生大户天津师范、天津科技、天津理工和天津工业在1B、2A和2B中都有招生,但主要以二批次招生为主。因此可以简单判断天津医科大学的综合实力要强于天津师范大学等院校。

  当然了,同一所院校分成多个批次招生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有的是院校的办学实力逐步增强使得部分的专业提升一个档次招生;有的是高校有不同的校区办学而导致在不同批次招生,如西南交通大学,校本部成都校区以一本招生,峨眉山校区放在二本招生;有的是由于院校专业的认可程度或实力程度而形成不同批次招生,如西南石油大学;有的是由于政策照顾倾斜而分不同的批次招生等等。对于多个批次都招生的院校,不同层次的学生在选院校、挑专业时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成绩比较优秀,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尽量要避免报考这类的院校,因为该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而成绩一般,能力稍弱的学生要尽量报考这类的院校,因为在学校中你会认识一大批成绩比你优秀,综合能力比强的同学和朋友,从而使得你变得优秀。

  考量一个院校或专业的综合实力,从院校招生批次设置来判断是一个非常有用且有效的方法,考生和家长不妨试一试,肯定有收获!

相关阅读:

2012高考生填报志愿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高考志愿填报:选二本院校应关注实训教育

高考选专业:从五大路径衡量专业是否值得填报

2012高考志愿填报:填报平行志愿注意拉开梯度

[标签:院校招生 批次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