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省2012年高招录取率超80%无悬念

安徽省2012年高招录取率超80%无悬念

2012-06-20 10:33:20安徽商报文章作者:郝想想 武静

  18日,在和自己带的2012届学生吃完“散伙饭”后,除了不舍外,蚌埠市五河一所中学的张坤老师心情格外舒畅。今年,他所带的这个普通理科班预计超过一半的学生可以考上本科高校,而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张坤舒畅心情的背后,是我省近几年高等教育数量、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以及高招计划数的持续增加。预计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可超过83%,其中本科录取率也接近了40%,创历年新高。

  今年“破8”无悬念 四成考生能读本科

  据省教育厅统计,2004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为60.1%,2005年约为56%,2007年为51.45%,2008年为50.98%。同时,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高校进入“扩招时代”起,我省每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均有不同程度增加,特别是2004年到2008年,每年的增长都在4~10万人,持续增加的就学压力成为教育部门、学校、教师以及考生和家长难解的“心结”。

  好消息从2009年接踵而至。一方面,我省通过多方式、多渠道争取招生计划,通过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扩大计划总盘子、争取中西部协作计划、争取中央部委高校支持、争取京津沪等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省市支持,接连取得重要突破。

  同时,加上高考报名人数也在减少等因素,2009年,我省高招录取率首次出现反弹,约为57.9%,2010年约为67%,2011年为76.7%。而今年,我省高招计划总量为42.1万人,高招录取率将首次“破8”,预计将超过83%,其中近四成考生能读本科,双双再破历史纪录。

  高校数量稳步提升 省内高校招生给力

  另一方面,在积极争取外省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我省大力发展本省高等教育,高校数量和教育质量也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1998年我省仅有普通高校34所,普通本专科招生指标仅为3.5万人,排名均居全国中后位。“十一五”期间,我省全面完成了高等教育“双百工程”,建成普通高校100所,各级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155万人,为国家输送了近100万毕业生。

  目前,我省普通高校数量已跃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位。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明显提高,众多的高校资源也为扩大招生提供了保障。以去年为例,当年我省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了332700人,比前年增加了1.6万余人,占当年招生总盘子70%以上,这些招生计划绝大部分面向我省招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上大学难”渐成历史。

[标签:高招 录取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