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南科大校长:复试重点考察的是天赋 不需要做准备

南科大校长:复试重点考察的是天赋 不需要做准备

2012-06-20 10:44:07安徽商报文章作者:胡霈霖

   6月19日上午,不少考生一身轻松地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复试考场。考试验证了此前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招生说明会上的话——重点考察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考察的是天赋,不需要做准备。不需要准备的考试有多新鲜?一位考生的感受很有说服力:“第一道题就颠覆了我对高考的认识!”

  据了解,今年,我省有200名考生经过审核,获得了南科大2012年能力测试资格。

  注意力 测试从1写到300,不出错有点难

  “果然是不需要事先准备的,城市学生与农村学生相比,也不会有任何优势。 ”滁州一中的一位考生说,“这次考试怎么也算与高考有关?高中三年我做过的数理化试卷多到数不过来,但这次考试的第一道题就颠覆了我对高考的认识! ”

  这一题,是要求考生在7分种内将1到300的数字写下来,不许涂改。测试的是考生的注意力。

  “7分钟写完这300个数字,时间是来得及的,关键就是不能错。你自己可以试着写一下,要完全不涂改,非得注意力十分集中才能完成。”考生们说。

  记忆力 测试没考记数字考的是默写词汇

  在招生说明会上,朱清时校长曾举过记忆力测试的例子,他说,常见的方法是记手机号码,“别人讲一遍就记住了,说明记忆力不错。不过,手机号码的记忆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测试记忆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联系的数字。通常情况下,到11位还能一听就记住,记忆力就超常了。 ”

  “这次复试倒没叫我们记数字,记的是词汇,有位监考老师举着写着词汇的牌子给我们看了几十秒,然后让我们默写出来。 ”一位考生说,“其中有个词是扫帚。 ”

  洞察力 测试找规律有点像小学奥数

  考生们介绍说,洞察力的测试题有点类似智商测定,又有点像小学奥数题中经常出现的“找规律”题,总之需要考生在比较复杂的题干中迅速找出规律来。

  “我记得有一题是‘3968,63,8,3,_’,让通过前面几个数字的规律,填出后面的数字来。 ”有考生表示,这道题还真让他“认真琢磨了好几分钟”。

  “洞察力其实很玄乎,也不可能从哪本书上学到现成的,有时候全凭悟性,有灵气的人一下就悟到了,有的人再努力也悟不出来! ”守在考场外面的家长孙先生说。这一次,家长们的心态比高考那会儿平和得多,不少人站在树荫下扎堆聊天打发时间,“洞察力”也成了家长们口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词汇”。

  想象力 测试玩玩骰子看看立体图

  “考试之前,报纸上说朱校长举了钢笔的例子,让想象出钢笔的几十种用途来,考试的时候可没这样的题! ”考生们说,考试的题比“钢笔的用途”简单。

  “骰子题就很好玩,骰子不是六面的嘛,给你看到三个面,再给出另外一个骰子的三个面,问你有没有可能是同一个骰子。”“还有一些立体图,考的是空间想象力。 ”考生们说。
  现场传声

  这场考试后,真的爱上南科大


  “非常特别的考试,南科大果然特立独行! ”提前了半个多小时交卷的一位芜湖考生说,“这是一场和高考完全不一样的考试。说实话参加完这场考试后,我才真正对南科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预感到如果能进入这个学校学习,学习的内容甚至学习的方法都一定会非常有趣的! ”

  与高考的紧张气氛完全不同,这次的考试有太多的考生提前交卷。离考试正式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考点门外已经非常热闹了,不少外地来的考生一边耐心地等同学出来后一起走、一边意犹未尽地聊着刚刚做过的题,家长们也大大方方地问“感觉如何”、“考得怎么样”,完全没有高考那会儿的小心翼翼。

  听考生们聊着考试的内容,合肥的考生家长李女士若有所思地点头,“确实和高考的区别很大,注意力、洞察力、想象力什么的,都是高考不考的吧! ”李女士说,她的孩子估分在630分左右,她倒不怎么担心这次复试会拉总成绩的后腿,但是,“毕竟这200多名能来参加考试的,都是优秀学生,能力测试和平时成绩可能都不相上下,而高考所占的成绩比重最高,最后可能还是高考成绩‘说得上话’。 ”

  据了解,此次能力测试成绩预计将在6月25日前后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学校网站查询成绩,学校招办也会短信通知考生。

相关阅读:

南方科技大学能力测试19日开考 高出重本线50至60分

2012高考全国6000多考生争南科大180个名额

南科大公布山东复试名单 泰安12岁神童入围

[标签:自主招生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