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教育考试院提醒:志愿填报谨防高考诈骗

浙江教育考试院提醒:志愿填报谨防高考诈骗

2012-06-21 10:23:57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浙江省高考阅卷已接近尾声,高考成绩和分数线也将揭晓。随后,高校招生咨询和录取工作将逐步全面展开,招生诈骗也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此,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防范。

  提防志愿咨询活动陷阱

  接下来,我省数十万考生将集中进入高考政策及志愿咨询高峰。社会中突然冒出了各种各样的志愿填报参考资料,现场高考咨询活动也“遍地开花”。目前已经发现,个别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咨询软件行骗,搞起了所谓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定身测试,随意承诺并收取巨额费用。此外,还有个别人冒用“专家”名义搞高考咨询活动,随意拼接高考信息(投档分数线、平均分、招生计划等)资料,出版出售高考志愿参考资料等牟利。考生和家长除了遭受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更重要的是,还可能被误导,导致正常教育机会的流失。

  预警高考骗术花样翻新

  高考谢幕后,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高校招生幌子,利用考生急于走“捷径”、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类似诈骗的不法行为在我省有增加趋势,有的甚至形成了链条式团伙。同时,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行骗者也在不断花样翻新。近年在我省武义、丽水等县曾发生军校等“招生代理”的骗术,或假借自主或定向招生,或声称“机动名额”可低分高录,或混淆教育形式蒙人,归根到底都是为了骗取钱财。今年高考前夕,上虞某考生在QQ聊天中,被所谓“已经就读名牌大学”的学长骗走了数十万元!本次高考结束至今,常山已发生多起高考短信诈骗被考生报警,短信声称只要交数万元就可进某名校。

  填报志愿注意三个准确

  1.准确选择高考信息获取的渠道。省市县及省内各普通高校,都设有专门的高考政策及志愿咨询部门,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合理选择咨询地点和咨询方式;通过网络,可直接访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统一发布的高校招生章程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2.准确使用志愿参考资料。考生在网上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时唯一的书面依据是,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编印的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普通高校招生》系列图书,目前已印发各地。这也是甑别社会上的所谓“高考招生”真伪的主要依据,如果在2012年上述书刊中没有列入计划的,那就不是普通高考招生,考生务必要查阅清楚。省教育考试院郑重声明:本院没有与社会上任何单位和个人合作出版高考志愿参考资料。

  3.准确掌握填报志愿技巧。填报志愿切忌人云也云,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握好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利用分数级差,保持合理梯度,准确定位,尽量规避风险。我省高考志愿实行网上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是我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合法网站。在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进行志愿修改和确定,以其网上最后一次修改确定并成功提交为准;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考生不能再修改但可以查询。考生此前在网上模拟填报志愿时最后设置的密码仍然有效,正式填报志愿期间首次登录填报系统时,将被强制要求修改密码;密码设置要相对复杂,严禁向其他人透露。填报后要及时进行网上查对和确认自己的志愿,万一出现异常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警。

  据悉,今年浙江省首批上线考生填报首轮志愿时间为6月26-27日。文理科第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将在7月16日晚公布;7月17日填报文理科第二批提前录取院校志愿及文理科第一批征求志愿;7月24日填报第二批志愿。另外,今年高考录取在7月9日至8月24日进行;高职单考单招在7月1日至6日进行。详情请留意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公告。

相关阅读:

浙江2012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3日对外发布

2012高考分数线预测:浙江一本文575 理555

2012浙江高考作文点评:路边鼓掌作文题算中等

2012年浙江卷高考各科试题汇总

[标签:高考 考试院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