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广东阅卷老师:高考语文满分作文仅15篇 零分1670多篇

广东阅卷老师:高考语文满分作文仅15篇 零分1670多篇

2012-06-27 13:10:48南方都市报

  满分作文仅15篇,但零分作文却有1670多篇!高考评卷已经结束,昨日,广东省高考语文评卷组老师向记者透露,今年作文平均分为37.8分,为近年来较低的一年。

  今年广东高考作文是分省命题以来首次出现新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评卷老师多认为,今年题目出得好,既考对材料的理解,又考因材料而“引发”的“思考”,虽然审题难度增大,但不易被“套作”,对选拔人才有利,不过考生答题情况让老师多颇为失望。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还公布了今年高考作文的一类高分作文,提供六篇范本,并请评卷老师作详细点评。值得一提的是,六篇范本中第四篇学生采用的是文言文。高考作文阅卷为“二评”,两评卷老师分数相差六分还会再“三评”。一类高分作文为55分以上。本报摘录4篇,以飨读者。

  零分作文有1670多篇

  作文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写作教研室主任陈妙云老师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作文题型与往年相比有变化,两段材料、不限制标题,这给考生较大的应试空间,学生答题不易“套作”,题目本身出得很好,但可惜的是学生面对题目变化,应试灵活性不够。

  陈妙云介绍,今年作文平均分是37.8分,学生普遍的问题是对材料的理解把握不够,通俗点讲就是没读懂材料,以往学生作文喜欢“套作”,现在离开模式化写作,没得套就没辙。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老师向记者透露,今年高分作文和低分作文都表现得较为极端,55分以上作文少了,20分以下比例增加。据其统计,今年满分作文仅15篇,但零分作文有1670多篇,两个数字都比往年表现极端。记者对比查阅,去年作文平均分为40.38分。

  陈妙云分析,高考作文只要学生有写字就有分,一个字都没写才会得零分,今年低分作文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考生时间来不及,二是审题难度大写不出来。

  有学生文言文写作拿一类高分

  今年教育部出台新的考试考务规定,首次将“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改为“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这一变化提醒高考考生,非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如繁体字、甲骨文、火星文、网络语言等都不能写入高考试卷,尤其是作文题。

  这位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老师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广东高考都出现过考生用甲骨文、篆文写作,但今年未出现这种情况,学生使用网语也比往年少,但发现有学生用较“通俗版”的文言文写作,而且还拿到一类高分(55分以上)。“我们并不提倡考生用文言文来写作,不过考生作文本身符合题意、材料完整、结构严谨同样可以拿到高分,这点我们没有区别对待。”这位老师点评道。

  老师吐槽

  从作文看学生思维能力较弱


  作文评卷组组长陈妙云告诉记者,从今年作文情况来看,中学生的写作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表现不甚乐观,我们的中学作文训练依然没有太多改观,“作文其实就是一门交流工具,要交流得好,就要学会思考和表达,但目前来看,最大问题是思维能力较弱。”

  另一位语文阅卷组老师也提到这个问题,思维能力弱,表现最突出就是为评卷老师深恶痛绝的“套作”现象仍然出现,比如有的学生从“活在当下”的责任谈起,本来立意挺好,但写着写着就跑题了,中间全部在写“责任”,很明显考生先准备了一篇“责任”的话题来“套作”。这位老师说:“今年评分标准在审题上并不苛刻,不论学生写活在当下、未来还是过去都可以,但可能新材料作文让学生不习惯,总体上很少看到立意新颖、材料丰富、结构严谨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作文,总体感觉学生文章缺乏思想性。”

  近日有网友发布法国高考题目,引发社会热议,陈妙云说,和法国高考题目相比,我们的作文题可说“弱爆”了,今年稍微题型新变化,考生就难以应付,这是值得国人深思的。

相关阅读:

2012高考作文少满分 专家分析两大原因

北京市高考作文满分尚未产生 零分已出现

高考作文该如何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2012年高考作文折射中国社会“道德关注”

[标签:高考 满分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