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上游学科与下游学科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上游学科与下游学科

2012-06-28 10:00:14徐永恒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徐永恒

  成功往往是失败之母,很多人盲目相信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结果为复制成功而铸造了失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史不绝书。

  高考前后,向我咨询为孩子填报大学、专业志愿的家长多起来,但我在交流中发现,许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时都走入了误区。

  这种误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直接为孩子做主,要求孩子报考什么学校、选学什么专业。理由是孩子备考太忙,或孩子不懂事,还是家长出马搞定,既不误孩子前程,也让自己放心。二是家长们往往都选择目前在社会上风光的热门专业,如与金融相关的专业是家长咨询的一大热点,不仅报考国内高校如此,出国留学的也如此。

  其实,这样做的家长很容易好心办错事,为孩子的未来带来事与愿违的风险和结果。

  家长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大学及专业志愿的选择,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重要就重要在它对随后的一系列选择将起到路径依赖的作用。如果取消了孩子的选择权,孩子将来的事业不成功、人生不如意,都会归咎于这次被取消了选择权的选择,心理不够强大的人甚至从此一蹶不振。

  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父母为孩子收集资料,提出意见,但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原因在于,孩子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他自己最清楚,非要给他一个人生模板,是不可行的。其次,自己选择的目标,更容易激发自己为之努力,过程中即使付出千辛万苦也心甘情愿,无论结果如何也往往能以问心无悔要求自己。就是说,帮助孩子填报大学、专业志愿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找到自我,规划未来,树立责任感、自信心和奋斗精神。

  心理激励方面的道理很多家长也懂,他们之所以选择为孩子做主的原因在于认为孩子不懂事,而且越是成功的家长越容易这样想。但是,成功往往是失败之母,很多人盲目相信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结果为复制成功而铸造了失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史不绝书。作为父母,必须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可能过时了,判断可能出现偏差,而社会发展在当前和未来都将产生新的机遇和挑战。比如选择热门专业,意味着这类专业目前的招生量很大,几年后的就业竞争更为激烈,而所对应的行业如果由朝阳行业转为夕阳行业,那不是更要大失所望、后悔不迭么。

  这里,给家长朋友们提供两点建议。一是尊重孩子的兴趣,发现孩子的天赋。如果孩子不感兴趣,即使某个专业很热门,也不应该选择;如果孩子不具备某个专业所需要的天赋能力,即使这个专业很热门,也不应该选择——如金融学或金融工程,就需要很好的数学能力,如果数学不够好,就不要凑这个热闹了。

  第二点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对未来期许很高,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都选择读研或留学深造,如果确有兴趣和天赋,在填报大学本科志愿时,建议这类孩子更多地考虑选择上游专业。所谓上游专业,即自然、人文领域的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文学、历史、哲学等。学好这些基础学科,在进一步深造时除了可在本专业继续努力外,还可以转向应用型的各类学科,而且可以比一开始就学这些应用专业的人发展得更好,如学数学、计算机的转向金融工程、工业工程、经济管理等,学化学、生物的转向医药工程、食品工程、环境工程等,学文史哲的转向法学、政治学、新闻传播等。全世界高等教育水平最高的美国,其法学、新闻传播等专业始于研究生阶段,原因就在这里。

  也许读到本文的很多家长的孩子还在上小学甚至更小,但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够从如何帮助孩子填报大学及专业志愿中得到启发,在家教中帮助孩子发展兴趣,树立目标,强化心理,增强基本素质和可迁移的基本能力,这样在孩子未来面临专业、职业选择时,就一定不会有太多苦恼,孩子也更容易走上奋发有为、充实幸福的人生道路。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