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暑假建议:高考后考生需要适当放松而不是放纵

暑假建议:高考后考生需要适当放松而不是放纵

2012-07-03 11:24:20三峡晚报文章作者:冯泽琳

  随着高考结束,苦读十几载的学子们,压在心中的重担猛然卸下,紧绷的神经也逐渐松弛下来,进入所谓的“短暂而又幸福的时光”……可是,这几天,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称,放假后,孩子一下子无所适从,成天麻将桌上混时间,作为家长很是无奈,又不知如何是好。

  家长担忧:高考后孩子沉迷麻将

  6月30日上午,家住樵湖岭社区的张女士找到记者诉苦,高考后,儿子成天和同学在一起打麻将,每次一说,儿子都美其名曰“放松心情”。“打麻将就能放松心情?”张女士怀疑儿子已经迷上了麻将,记者让其多进行说服教育。7月2日,记者再次致电张女士,她称,儿子还是老样子,同学一喊就出去打麻将了,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无独有偶,家住营盘路社区的张女士表示,她表弟今年高考,最近天天打麻将,父母给的5000元奖励,不到两晚上就输得差不多了,“有次坐公汽,听到一个小孩打电话约牌友,说要大干一场。”

  孩子有理:没事干只是随便玩玩

  家长忧心忡忡, 孩子不仅麻将桌上玩得欢,还很有“理”。张女士的儿子说,父母有点小题大作,他和同学打麻将,只是随便玩玩,而且不赌大钱,“家长们不是也经常打麻将么,我们只是早点学会这项‘技能’。”

  还有一个刚高考完的学生称,考试结束后,他们想舒缓一下压力,但是一时也不知道做什么好,而且家长都会顺他们的意,让他们好好玩玩,所以就想到了打牌。不少高中毕业生表示,本想外出打工赚点零花钱,但是天气太热就放弃了,在家无聊,总是玩网游也没劲,不如打打麻将,混混日子。

  老师建议:看书旅游做兼职均可

  随后,记者联系上宜昌市新二中的吴光兵老师,他说,高考后的这段时间,学校没有管制权利,一般靠学生自觉,但是学生聚在一起打麻将消磨时间,是不可取的。

  他认为,高中毕业的学生,应该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学习做准备,不能只想到玩,还要多看看书来充实自己;或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外出旅游,增长见闻;暑假兼职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合理利用时间,还可以提早认识社会。

相关阅读:

准高三学生:踩好暑假“飞跃期”

老师建议:准高三生要提前进入备考状态

考后提醒:高考结束适当娱乐 可以放松不可放纵

心理专家:高考过后考生可适当放松 但需有度

名师提醒:明日英语考试 该如何合理安排答卷时间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