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一本剩余计划里值得考虑的学校和专业(理科)

一本剩余计划里值得考虑的学校和专业(理科)

2012-07-13 13:29:56晓风残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晓风残月



  北京教育考试院12日晚公示了本科一批的51所学校共369个剩余招生计划,其中文史类101人、理工类268人。按规定,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13日(也就是今天)8:00至20:00将进行征集志愿填报,总共就12小时。不少朋友发E-mail或在微博上私信给我,探讨这里面“哪些学校好”。仔细看了《本科一批剩余计划(理工类)》,里面有不少211院校,个别还是“985院校”。结合专业情况来考虑,我挑了以下这些学校,需要说明,这只是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本人不是高招业内人士,所写观点仅供参考!

  1、大连海事大学

  感兴趣理由:该校是“211工程”院校,位于海滨城市大连,历史悠久,科研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是交通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其王牌专业是交通运输、航运管理、物流管理等。本次征集志愿的应用物理学,虽然在该校不属于强势专业,但相对来说还可以,尤其是“211院校”的背景对于将来深造或就业,也是颇有帮助的。

  2、中国医科大学

  感兴趣理由:该校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原是卫生部直属院校,后改为省部共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人脉资源广。本次征集志愿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先进,学术交流广泛,在医学类院校中排名比较靠前。此外,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也是学科水平较强、出路不错的专业。

  3、上海外国语大学

  感兴趣理由:学校本身不用介绍了,大家都比较认可,至于征集志愿的两个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关系学,无疑都不是学校的主流专业,但仍觉得可以一去,入校后第一学期绩点拼个高分,争取获得转专业机会,或者辅修双学位资格再学一门小语种。

  4、江南大学

  感兴趣理由: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院校,位于江苏无锡,校园环境优美。前身是无锡轻工业学院,后又合并了几所院校,它的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等,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此次参加补录的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在2009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比中,该学科并列全国第二,就业去向主要为国内外纺织贸易、外资企业、政府部门、商检与海关、国有及私营企业、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等。

  5、中国药科大学

  感兴趣理由:位于江苏南京,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也是我国最早独立设置的药学高等学府。现有玄武门和江宁两个校区,2012级本专科新生均入住江宁校区。本次征集志愿的药事管理专业,隶属于该校的国际医药商学院,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的特色是融汇了药学、法学和管理学等课程,突出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就业为中心”的办学指导方针,毕业生多流向药品监督管理、卫生行政管理、药品价格管理等部门。

  6、温州医学院

  感兴趣理由:虽不是985、211类的学校,但该校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专业,就是眼视光学。温州医学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早开展视觉科学研究的机构,涵盖了眼视光学从博士、硕士、本硕联读、本科到专科各个层次的专业教育,在全国独具特色,并在国外享有盛誉。次次参加补录的眼视光学专业(七年制本硕连读),是培养从事现代眼科学、视光学诊疗工作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临床医师。在读期间符合条件者,还可申请参加学校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联合培养的视光学博士项目。报这个志愿一定要看孩子自己有没有兴趣,因为未来的职业方向被限定的比较窄。

  7、暨南大学

  感兴趣理由:位于广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管理。暨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比中榜上有名,此次参加补录的全英语授课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设在国际学院的,学费相对较高,每学年14000元,毕业后获工学学士学位。据校方称,“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国外名校继续深造,或在跨国企业如世界500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或在政府部门如中央电视台、国家质检部门等就业发展。”

  8、电子科技大学

  感兴趣理由:位于四川成都,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理工类唯一一所征集志愿的“985院校”,直属教育部管理,近年来又先后成为教育部和信息产业部、以及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委重点共建高校,综合实力非常强。学生素质全面,专业知识扎实,深受社会欢迎。此次线上未完成计划的6个专业均很好,比如,经管学院的工商管理类(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是按大类招生的,包含了工商管理、金融学、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方向,完成全部教学计划的学生,毕业后将获得管理学+工学(或者经济学+工学)双学士学位。特色是“小班精品化”、“导师制”、“国家级培养平台”以及“国际化视野”。今年毕业的首届实验班学生20%境外深造、超过30%在国内读研,其余均选择高层次就业,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注:以上参考了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科排名以及上述学校官网中的部分资料

相关阅读:填报本科征集志愿的两项基本原则

[标签:理科 专业 一本]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