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大学录取动态 > 北大在浙江录取结束 文理录取线均高居首位

北大在浙江录取结束 文理录取线均高居首位

2012-07-17 15:20:57新浪教育

  7月15日,北京大学2012年在浙一批次录取工作结束。据了解,北大理科录取分数线为722分(扩招9人),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99分(扩招2人),文理分数线均居在浙录取高校首位。高考录取总人数为106人(含自主招生和特长生),其中理科71人,文科35人。加上此前已经录取的40名保送生,北大在浙录取学生总数为146人。

  据了解,今年北大在浙招生体现了三大特点:

  第一是录取了一大批成绩优异、素质全面、志存高远、热爱北大的优秀学生,北大成为浙江高分考生的首选。2012年浙江省文科前30名中有九成学生选择北大,其中全省文科前15名均选择北大;理科前100名中有超过半数考生报考北大,其中全省理科前13名考生中有8名选择北大。浙江长兴中学的文科女生杨纯子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选择北大。学习成绩优秀之外,她还是长兴中学不折不扣的“排球女将”,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喜欢唱歌,跳街舞。“这样各方面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的学生,符合北大人的气质,相信这样的学生在北大自由、包容的校园氛围中,能拥有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表示。

  浙江一直是北大最重要的生源基地之一,江南大地人杰地灵,特别是近现代以来人才辈出,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思想史、学术史和政治史。而北大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国立最高学府,在一百一十多年的历史里,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具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北大与浙江渊源深厚,先后产生过八位浙江籍校长。同时,北大本科教育具有强大的“软实力”:拥有强大的文理医及新型工科等综合学科优势,广泛的国际交流,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此外,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理念也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发展潮流高度一致,而这恰恰与浙江考生的特质高度契合。北大也因此最能够得到众多优秀的浙江考生的青睐。

  第二是充分尊重考生专业意愿,志愿结构合理。浙江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同时又是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强省,浙江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大多能从自身兴趣出发,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而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的文理医及新型工科齐备的综合类大学,拥有国内实力最雄厚的基础学科,对浙江考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杭州高级中学的姜动同学,从小最爱看书,也喜欢弹琴、唱歌,钢琴九级,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手握境外高校自主招生20分加分的他,在综合比较之后,北大精神和理想主义气质最终令他选择报考北大,“考完后,一直找在香港的学姐、学长聊天,他们都说自己在香港工作后,丢失了原本的梦想,所以我觉得香港并不适合我。”他这样表述。

  北大浙江招生组老师对每一位有意向报考北大的学生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专业咨询解答,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理性选择专业。很多浙江的高分考生都选择了北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电子信息科学、环境、中文、法学等基础学科,这充分说明浙江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更理性,更加注重扎实的学科背景,也具有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的远见卓识,符合北大“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根据浙江考生的志愿选择,北大也加大了基础学科专业的投放计划,尽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选择。在普通高考计划录取中,学生第一志愿专业满足率达到100%。

  第三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生和自主招生考生整体表现优秀,录取的52名自主招生学生中,理科自然上线18名(实名推荐9人),其中全省理科前4名均为北大自主招生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文科自然上线7人(实名推荐2人),其中全省文科前5名中,有2名北大自主招生学生。

  北大的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更多地倾向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考生。镇海中学的翁凯浩同学,出生于慈溪市观海卫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757分的好成绩,在浙江省名列前茅。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翁凯浩是一位踏实认真又谦和有礼的学生。今年3月,他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20加分,数学还得了满分。

  衢州二中的双胞胎兄弟姜航、姜行双双被北大保送录取:去年11月,哥哥姜航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浙江赛区中获得第3名,被保送北大元培学院;去年12月,弟弟姜行又因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冬令营)中摘得银牌,被北大化学学院录取。这一佳事更是在衢州的大街小巷传为美谈。

  此外,今年北大首次在浙江招收空军飞行国防生。春晖中学吴震同学以701分的优异成绩,成为人民解放军空军在招飞历史上的最高录取分数。他说:“我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同时也向往成为北京大学飞行国防生中的一员!我知道《冲出亚马逊》中军人的苦,但比起我对成为空军飞行员的向往,我坚信我也能克服。能进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北大学习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我能成为北京大学的飞行国防生,今后一定能对祖国国防事业作出贡献,成为忠诚的蓝天卫士,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人生价值。”

  浙江招生组非常重视对浙江籍北大学生入学后的后续发展,并适时给予指导与帮助。根据招生组对浙江学生在北大学习情况的追踪了解,北大浙江籍学生有理想有抱负,求知欲强,基础扎实,视野广阔,富于进取精神,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自我规划能力;而北大作为文理医工学科齐全、具有深厚底蕴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强调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以“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拔尖人才,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各行业起领军人物”为人才培养目标,浙江学子进入北大后很快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整体表现非常出色,毕业后发展前景良好。据悉,在2010-2011学年校级(含)以上学生奖励和奖学金评比中,浙江生源本科生有超过350人次获奖。

相关阅读:

北大在内蒙一批次提档线:理科662分 文科608分

北京大学2012年在湖南计划招生66人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二本在京提档线

上海财经大学2012在京录取线:文566 理566

[标签:二本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