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备考指导:准高三数学一轮复习规划

备考指导:准高三数学一轮复习规划

2012-07-19 16:43:47e度论坛文章作者:teacher小玮

  在一轮复习中,数学科目当年的《考试说明》和《教学大纲》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材料你可以通过网络或者通过老师来获取。找到之后要好好研究,不能大致浏览,要了解每一部分要求学习到怎样的程度。虽然这些工作老师也会进行,但是由于你比较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所以研究起来更加有针对性。对于这两部分材料的研究,最终目的是时即使丢开课本,头脑中也能有考试所要求的数学知识体系。

  数学知识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仅仅想凭着对章节的理解就能得到高分的时代已经远去了。第一轮复习时要尝试把相关的知识进行总结,方便自己联系思考,既能明白知识之间的区别,又能为后面的专题复习做好准备。

  一轮复习的重点永远是基础。要通过对基础题的系统训练和规范训练,准确理解每一个概念,能从不同角度把握所学的每一个知识点、所有可能考查到的题型,熟练掌握各种典型问题的通性、通法。第一轮复习一定要做到细且实,切不可因轻重不分而出现“前紧后松,前松后紧”的现象,也不可因赶进度而出现“点到为止,草草了事”的情况,只有真正实现低起点、小坡度、严要求,实施自主学习,才能真正达到夯实“双基”的目的。

  运算能力是学习数学的前提。因为高考并不要求你临场创新,事实上,那张考卷上的题目你都见过,只不过是换了数字,换了语句,所以能不能拿高分,运算能力占据半边天。而运算能力并不是靠难题练出来的,而是大量简单题目的积累。其次,强大地运算能力可以弥补解题技巧上的不足。我们都知道,很多数学题目往往都有巧妙地解决方法,不过很难掌握。可那些通用性的方法,每个人都能学会,缺点就是需要庞大的计算量。再者,运算迅速可以节省时间,也不会让你因为粗心而丢分。此外,复习数学也和其它科目一样,也不能忽视表达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运用。

  再有,本阶段要避免特难题、怪题、偏题,而是抓住典型题,每道题都要反复想,反复结合考点琢磨,最好是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借助典型题掌握方法。

高考备考:准高三暑假学习规划指导

相关阅读:

大一学生分享高中三年学习方法:数学

高考数学最后冲刺:做好“放”与“收”

高考辅导:2012年数学高考考试说明三大变化

高考冲刺:考前十天 如何有效复习数学

[标签:高三 备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