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参考:过来人分享高三之点滴体会

家长参考:过来人分享高三之点滴体会

2012-07-25 14:20:42成成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成成

  做为2010届高三的家长,经历了高考,想把点滴的体会写下来,以便于新一届家长们参考。

  1.学习方面:

  作为高三的学生,学校都会有一整套的复习方案,所以家长不必要过多的干涉,跟着学校的进度就可以了,不赞成参加课外辅导班,但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的基础不牢固,有漏洞的话,需要家教辅导,可以对于弱课,或薄弱环节,针对性辅导。最好安排在上学期。因为下学期,进入总复习阶段,学校安排比较紧张。没有太多的自主支配时间了。

  2.生活方面:

  其实家长能够做到的,主要是生活方面的照顾。

  保证孩子的每餐饭要有足够的营养,尤其是早餐。也可以准备一些夜宵,保证每日有足够的肉类、蔬菜、和水果。孩子能够有足够的体力,应对繁重的学习。关注天气。适当增减衣服,每周最好参加一次体育锻炼、打篮球或游泳。增强体质,避免生病而影响学习。

  3.环境方面:

  家长要尽可能保持一个好的轻松的家庭氛围,尤其是进入一模后。因为每个孩子到了高三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拼搏。孩子本身面对的压力就不小,不要太在意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回家后尽可能谈论轻松的和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帮孩子减压。孩子可以释放压力。孩子的心态越好,最后高考发挥的越好。

  4.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一定要参加,如果没有学校推荐的话,可以采取自荐的方式。如果能够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一下子就多了20-30分,这对于后期报志愿有非常大的空间。因为接近高考的阶段,孩子很难能够提高30分。如果有30分的加分,孩子和家长都很踏实。冲击目标学校更有信心。

  我身边的朋友,报志愿时,都很后悔,没有让孩子参加自主招生。

  5.家长该做的功课报志愿

  我是在孩子高二时,就开始关注报志愿的事,经常浏览,晨雾、晓风残月、羊儿爸、琢玉匠人,春来茶馆,等人的博客。受益匪浅。总结心得如下:

  1)了解报志愿的一些专业名词,可以买些报志愿的书籍看看。如专业优先,专业级差。大平行,小平行等概念。

  2) 了解大学优势专业及排名情况。以及过去3年的录取情况,分数线,招生计划。

  3) 了解大学各专业学习内容,推荐洪傲的书。写的很详细。

  4) 孩子的成绩后来会有提高,前期可以准备两套备选学校的方案。

  5) 专业的选定,一定要和孩子商量,最好要孩子来选定专业.让孩子了解专业课程内容。最好能够结合孩子的特质,和兴趣选专业。

  6)根据孩子一模和二模的成绩,和大学录取线来划定学校范围。并且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7) 报志愿之前,一定要与班主任老师,和主要任课老师沟通。因为老师是最了解孩子的状态,如孩子是发挥型的,志愿可以报的高一些,有些孩子,心理负担比较重的,可以相对保守一些。

  8) 二志愿学校的选择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如何选择二志愿呢学校呢?除了要关注大厚本往年招收二志愿的学校外,还要关注一些,上一年刚刚在一本线录取的学校,如重庆大学往年是不招二志愿的。但发现往年录取分数接近一本线。今年我给儿子报的是重庆大学,结果重庆大学今年还在网上征集志愿。印证了我的推断是正确的,一旦孩子一志远落空,去重庆大学二志愿也是不错的选择。

  9) 根据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的情况(包括其他城区的模考成绩),最终确定学校。同时也要考虑各个城区预添报志愿的模拟结果,避开热门的学校,调整志愿学校。

  10)最好与选定志愿学校的招办老师取得联系,将专业志愿填报的顺序和老师沟通,确认志愿顺序是否合理。

  11)多考虑外地985 211院校、今年北京的院校的录取分数普遍上涨10分左右。外地院校的录取分数相对稳定。所以下一届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外地院校,尤其是成绩中等偏上的孩子。

相关阅读:

高三家长:怎样利用暑假为准高三生做好心理过渡

专家建议:准大学生暑假应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家长必读:高考复读谨慎选择 勿轻信培训机构宣传

过来人分享:考生高考后放松过头 家长要Hold住

[标签:家长 自主招生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