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教育误区:盘点家长对孩子期望的4种误区

教育误区:盘点家长对孩子期望的4种误区

2012-07-27 15:49:24万家资讯

  在孩子出生之前,准父母们就开始憧憬未来宝贝的模样,希望自己的宝宝漂亮、聪明、健康,幻想他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探讨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培养他。 当孩子出生后,初为父母的人们满怀激动地端详着自己创造的可爱生命,暗暗发誓要让孩子拥有自己所能奉献的一切,愿意付出所有将他塑造得更加完美。随着孩子 的长大,父母对他表现出的每一样才能都惊喜不已,然后欢欣而郑重地商讨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作父母的所有这些美好愿望和期冀十分可贵,也是成为好父母、培 养出好孩子的前提。只是有时,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难免一厢情愿,使期望脱离了现实的基础,为孩子设定了很多扭曲的目标。孩子是父母爱的寄托和快乐的源泉, 但不应是生活的全部。

  1.期望的误区之一——孩子像自己或不像自己

  有些家长,希望孩子继承自己的某些性格优点或是具备自己所欠缺的特质;有些家长希望孩子子承父业或是从事自己曾经梦想却未能如愿的事业。期望或 未尽的期望,不知不觉地背负在孩子的肩上,如果孩子恰好能如父母所愿,皆大欢喜。但如果孩子并不想或不能成为父母所希望的那样,孩子会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 和不必要的内疚,父母则体味着无尽的失落,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都不快乐。与其这样,为什么不顺其自然,让孩子沿着他自己的轨迹运行,施展他最擅长的才能, 发挥他自己的个性呢?孩子长大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父母的心愿所能控制的,孩子最适合干什么,取决于他自己的个性、兴趣、特长,还有环境和机遇。

  2.期望的误区之二——学习好才是有出息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但什么算是有出息,理解各不相同。有人认为世上惟有读书高,孩子读大学、硕士、博士,书读得越多越有出息; 有人认为无论干什么,只要干出名,就是有出息;有人认为要能挣大钱,也是有出息。家长谈论出息的时候,多半是指孩子未来的学业发展和事业走向,淡化了孩子 的健康和品德养成。只有孩子患了重病,家长才真正意识到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难得。直到孩子犯了大错,家长才认识到性格和品德的培养多么重要。其实,拥有活蹦 乱跳的乖孩子的父母也都不要忘记,孩子健壮的体魄、良好的性格和高尚的品质就是成就,就是出息,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和珍惜的。

  3.期望的误区之三——孩子是自己的成就

  有些家长将孩子视作自己创作的产品,孩子相貌、学习成绩、所得的奖项成了家长与朋友、同事、亲戚攀比、炫耀的资本。每当客人来访,有些家长总要 让孩子出来表演节目,在客人的恭维声中感到得意与满足。孩子不愿意或表现不好,家长就生气,责备孩子。很多家长爱对孩子说单位同事的孩子成绩怎么好,邻居 小孩怎么出色,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就乌云满面。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忽视了孩子的独立人格,把孩子看作自己的附属品,十分不利于孩子的自信和自尊的培养。 如果孩子只是因为物质的成就而被认可,他会觉得只有这些才能获得父母的喜爱。渴望让父母满意的孩子会为此做出超负荷的努力。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轻 松地满足父母的愿望。最终在经历了多次打击和失望之后,孩子会觉得没有了那些成就,自己毫无价值。家长也会因失望而怨恨,甚至惩罚孩子。父母与孩子之间难 以建立爱的纽带。

  4.期望的误区之四——孩子是一种投资

  有些时候孩子被看作是能给家庭带来收益的劳动力的来源。还有些家长希望养儿防老,指望着孩子将来照顾自己的晚年。养育孩子是对将来养老的一种投 资。还有少数的家长希望通过管教孩子感受权力,建立权威。也有家长不自觉地希望孩子永远长不大,永远需要父母的呵护。如果这些期望在家长的心目中占据太大 的比例,会严重地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专家给家长的成长类箴言

家长必读:专家给家长的教育类箴言

家长参考:过来人分享高中全年之点滴体会

高三家长:怎样利用暑假为准高三生做好心理过渡

[标签: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