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各地录取动态 > 河北本三投档线公布 8月1日起本三征集志愿

河北本三投档线公布 8月1日起本三征集志愿

2012-07-30 09:59:26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马利

  “原来打算保底的学校分数都这么高,今年本三竞争挺大。”虽然本一、本二录取结束,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依然大有人在,很多考生把读本科的愿望寄托在本科三批录取上,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没有较高的分数上本三也挺困难。文史类274所院校中,只有13所院校压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425分录取,超过本二线的院校有14所,超过500分(含500所)的院校有78所。理工类共288所院校,超过本二线的院校有11所,超过500分的院校有20所。

  线上考生竞争激烈

  招录大厅工作人员分析,本三院校经历了十多年起起落落,现在已经逐步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本三和专科、本二在博弈,考生和家长也在算账:与专科相比,本三在学历上高一个层次,学制四年,而专科生如果要拿到本科学历,就算当年考上专接本,也要5年时间才能拿到本科毕业证,浪费一年时间。有家长认为,与本科二批院校比,到偏远地区读一所不知名的本二院校,不如上一所好的本三院校,在师资、校舍方面都有保障。省教育考试院统计的数据显示,文科本三线上考生有49915名,理科本三生源有115440名,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录取2000多考生,本三线上生源还是非常充足。考生多,竞争自然大,为了求稳,很多考生都设置了一两所保底院校,报名考生激增,致使保底院校也不保险了,投档线远远高于预期。

  财经院校唱主角

  财经、交通、石油、邮电、电力等院校是理科考生追逐的目标,投档线前20名的院校中就有7所财经、审计类院校。投档线前5名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526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516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516分、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515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和华东交通大学均为514分。文史类院校中,9所财经类院校跻身投档线前20名,河北金融学院投档最低分达到528分,直逼本二线。投档线前5名分别是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550分、华东交通大学539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539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535分、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534分。

  12所院校出现缺额

  从投档情况看,省内院校生源全部爆满,缺额院校全部集中在省外院校。文史类11所院校缺额,理工类1所院校出现缺额,其中1所院校文理科均出现缺额。

  记者分析发现,省外院校生源缺额较多,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等偏远地区的部分院校。在这些院校中,有的是因为招生计划偏少,有的是民办高校,有的地名生疏、知名度不高,有的则是行业特征较明显、就业面较窄的,如影视类院校等。

  对于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与本一、本二选择发达地区的名校相比,本三学生考虑更多的是就业,省外部分知名度不高的本三院校难以与本地院校抗衡,因此考生更倾向于填报本地院校。据悉,本科三批一志愿录取将于7月31日11时结束,届时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二志愿征集计划,8月1日12时至8月4日8时将进行本三征集志愿、专科提前批和对口专科批以及专科批的一志愿填报。

[标签:征集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