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四川:明年迎课改后“新高考” 复读学生依然多

四川:明年迎课改后“新高考” 复读学生依然多

2012-08-02 10:17:59成都商报文章作者:汪玲

  复读学校,新课改后新旧知识点变化并不大;复读学生,复读最大的压力不是高考的变化而是心理压力和体力考验;教育部门,高考方案还在制订不建议已录取考生复读

  现象

  不怕新课改 复读学校照样火


  明年我省将迎来新课改之后的第一次“新高考”。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和省内多所高中及复读学校发现,“复读市场”并没有因新课改而大大缩减,老牌复读学校报名依旧火爆,“三本”学生仍是复读主力。

  复读学校 人数收费都没少

  6月中旬起,省内著名的“复读大军”绵阳中学实验学校以及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就率先发布了招生公告,比往年早了10多天。南山实验学校一位招生老师介绍,由于明年是首届新课改后高考,今年学校预期只有2500人报名。而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报考人数已超过2000人,和去年同期持平。

  在成都市内的民办复读机构,知名的戴氏复读学校也做好了生源大减的准备。但据戴氏高考中考学校(以下简称“戴氏”)常务副校长戴久洪介绍,目前复读班的招生情况要比预想的好。今年,戴氏准备招500名左右的高考复读生。“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只略微少一些,但报名的也已经有一半多了。”而预计到8月15日开学,报满并不成问题。

  而从各校招生的收费来看,较往年也未减少。在成都商报记者的调查中,在高中学校,复读的收费一般是一本线以上不收费,三本线上交2000~3000元不等,分数更低则可能上万。而在成都的复读机构,收费从2万多到20万的一对一教学都有。

  高考556分 她执意复读

  城郊一所国家级示范校的高三理科毕业生小刘,今年高考556分,已被南京一所高校录取,但由于专业和学校都不够理想,她还是报读了复读班。

  小刘不愿透露自己的全名,她认为,556分是个“丢脸的分数”,以往的测试,她每每高过一本线60分以上。押宝复读,小刘说自己经过了“深思熟虑”。“我已把即将升入高三的学弟、学妹们零诊考试的考试题看了一遍,发现变化并不大,只有一些题型有微小变化。零诊是比照高考来的,虽然新课改高考方案至今尚未出炉,但从零诊应该看得出变化不会太大。”小刘还从网上找了一大堆资料,“其他已课改的省份,高考的变化和以前相比也不大”。

  来自泸州的理科生谢小贝今年高考考了407分,对于分数极不满意的她也已在复读机构报了名。对于新课改教材的变化,以及增加的知识点,她也并不担心,她认为,复读最大的压力不是高考的变化而是复读这一年的心理压力和体力考验。

  争议

  新高考方案未出

  复读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新课改后,教材和教学模式都将改变,高考也将面临高考大纲、知识点的变化。更为关键的是,新课改实行后,综合素质评价与高招录取如何挂钩尚未确定。复读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各方说法并不一致。

  部分老师:

  新课改是稳字当头


  说起新课改高考对复读的影响,绵阳实验中学的招生老师认为,总体来说,新课改后新旧知识点变化并不大,“四川历来高考求稳,重要的知识点还是一致的,新增的知识点也肯定出在小题目上,不会放在大题上”。

  石室中学的陈宇老师也发现新课改后,高三学生零诊考试生物等理工科科目考得都比较基础,并不难,新课改特点并不明显。

  川内高校:

  录取时没参考综合素质分


  北京、山东、安徽等多地都在四川以前进行了新课改。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也采访了川内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了解他们在招收这些课改省份时的招生模式。各校的答复全部一致,都表示,“到目前为止,录取的唯一依据还是高考考分,从未有哪个省份考生在录取时参考过综合素质评价分”。

  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杨旭表示,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分度并不高,而且高校很难核实和量化,把握不准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而高考成绩却是一个很清晰的量化标准。

  新课改老师:

  部分科目知识点变化大


  但在一路经历了新课改教学的高二老师看来,新课改的变化却非常大。

  石室中学教学处副主任、生物老师陈宇介绍,生物课在新课改方面发生的变化是比较大的。

  在时间上,生物课的学年由两年变为了三年。而在内容上,教材从3本增加到了4本,第4本书中新增加了7个实验。目前,新课改第一届的学生已经学完了这7个实验。而对于没有学过这些新增内容的复读生来说,他们需要用28个课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学完,而且培训机构的条件也会限制他们做这些实验。

  此外,新课改高考将由考察死记硬背变为考察探究的过程。这对于复读生学习新知识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省教育厅

  已录取考生不建议复读


  事实上,关于复读的争议,焦点就集中在未出台的新课改高考方案上。

  据省教育厅介绍,新课改高考方案的制订由于影响广泛,并不是由教育部门一家说了算,不仅要经过多轮审议和修改,还要报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通过后才能向社会公开发布。

  但对于新课改后的复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还是建议考生谨慎对待。

  此前,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在与网友们介绍今年高考的情况时也表示,建议已录取的考生不要轻易复读。“复读毕竟要花一年的时间。我认为复读的一年,无非就是把自己搞成高考的熟练工,应对高考做得更流畅,做得更快,答得更准确。但是这一年,只是机械地在那儿练习,我个人认为对以后的大学教育没有意义”,唐小我说。

[标签:课改 高考 复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