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2012-08-02 14:10:19学而思培优

  闲来无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竞赛经历。

  我在高中那几年的时候竞赛政策与如今有些许不同,当时物理竞赛目的有三个,一是得CPHO金牌,可以直接保送北大清华;二是得省级复赛一等奖,有资格参加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考试也可以保送北大清华;三是得省级复赛一等奖,但没有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或自主招生考试没有通过,可以获得高考加分。

  我是04年进高中,也是04年开始学习物理竞赛。不幸的是我的高中母校位于山东省境内,想必大家对山东省的教育情况有所耳闻,学校跟监狱差不多,在这里我就不做详细介绍了,总之是很变态,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不过幸运的是我参加了物理竞赛,这件事对我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我被高中学校少摧残了一年,而且是最变态的高三那一年。

  我的幸运有三:第一是我的高中母校。虽然我的高中母校很变态,对母校有很多很多的怨言,但她给我提供了一个参加物理竞赛的机会。这个机会当然不是仅仅允许你去参加物理竞赛考试,而是学校还会花费精力去支持竞赛,比如组织我们外出求学(或者说外出旅游更贴切),复赛前停课冲刺等。第二是有一个好老师。这个很关键,尤其是刚开始接触竞赛什么都不懂的时候。我很幸运,我的老师-常老师-专业辅导高中物理竞赛N多年,专家不敢说,但起码是专业人士。第三是来源于我自身的幸运,来源于我对物理的兴趣,来源于我对竞赛的坚持。兴趣,这个估计想参加物理竞赛的同学都会有,就不多说了。坚持,不放弃,这个说一下我个人的经历。我们学校只有一个物理竞赛辅导老师,而竞赛要从高一抓起,这就造成了一帮高一竞赛菜鸟跟一帮高二师兄(没有师姐,物理竞赛阳盛阴衰,大家都懂的)一起听课的局面,高二的师兄们听的是津津有味,我们这些高一新生听的是昏昏欲睡。记得当年第一次物理竞赛课上的第一题讲的是拴在弹性绳上的一个小球从高处自由下落,落到弹性绳原长后开始做简谐振动,问小球的运动周期,我果断崩溃了,感觉像是中了一击超必杀,毫无还手的余地。当时我们才高一刚入学,这怎么可能听得懂。结果第一节课后,原本三十多人的高一菜鸟队伍只剩十几人,其他人全部放弃,略显拥挤的教室瞬间就宽敞了许多。

  最后跟大家谈一下我对学习物理竞赛的一些看法。物理竞赛毕竟与高中物理有些不同,因此在初期老师的指导必不可少,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最关键的还是要自己多做多想多总结,尤其到了后期题海战不可避免,到时候要耐得住寂寞与枯燥,说到底还是要坚持,没有坚持怎么能有收获。

相关阅读: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2010CMO冬令营金牌得主曾力玮 做题时思路表达清晰

2010CMO金牌得主于伦:十年磨一剑 今朝露锋芒

2009IMO金牌得主林博:奥数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0CMO铜牌选手黄灿:中学岁月最后一次数学之旅
 

[标签:竞赛联赛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