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竞赛指导:如何准备高中力学竞赛的决赛

竞赛指导:如何准备高中力学竞赛的决赛

2012-08-02 14:15:01学而思培优

  现在离决赛只有一周的时间了,很多同学(甚至有初中的同学)摩拳擦掌准备在高一的第一次大型比赛中崭露头角。但是同学们手里都有历年的真题和解析,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从知识层面,一定要拿到关于角动量、力矩、万有引力能量观点题目的分数。技巧方面,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思想限制在高考的范围以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知识占的比例:


  知识比重:(统计数据来自于2007年~2011年的全部真题)

  1.从这个图可以看出运动学和牛顿定律这两个力学基础知识的比重严重降低。主要原因是高考的训练对这个强调的也多,预赛里面也考了不少。

  2.万有引力虽然比例不变,但是由原来的定性半定量分析速度、周期、角速度关系变成了灵活运用能量关系。要掌握轨道和能量的定量关系。2011年决赛的压轴题就是这种。其中还会综合角动量守恒,也就是开普勒第二定律。

  3.转动:包含了角动量和力矩平衡的知识。这部分高考肯定不考,但是对于物理的架构和理解很重要。所以在力学竞赛中也占到了三分之一强。

  所以决赛在即,同学们的准备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心态放正。准备力学竞赛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对力学有更深入的理解,对将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或者准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进而更深入的追求物理学科有所帮助。而不是仅仅为了获得奖状。

  2.知识的学习放在角动量、力矩、万有引力能量关系等等几个方面。这些方面占分数加在一起会超过一半,并且如果准备了,就比较容易得分。

  3.一定要把历届真题都做好,错题要再反复看。因为力学竞赛中一些内容是反复出现的。比如,杆球和球的碰撞模型,就在10年内考过4次。

  4.注意模考和解题过程的书写。很多同学忽略了模考,就会导致自己实际考试时候时间不够用。因为力学竞赛决赛的考试模式和同学们平时接触的普通考试有很大的不同。没有一道题是完全白给的,基本都有比较深的陷阱。另外,解题过程的书写也是刚刚进入高中同学的一个软肋。一定要注意对每个方程,都尽量用几个汉字说出条件、原理、变量定义三个部分。这样清晰的过程,便于阅卷老师找到采分点。完全不写汉字和写一堆汉字都是不合理的。

  总的来讲,我们建议考前一周内,最好每天能抽出3小时在力学竞赛上,隔天模考,空的时间用来学习知识和做其他的题目,多总结。坚持几天,相信大家就会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提升。

相关阅读: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2010CMO冬令营金牌得主曾力玮 做题时思路表达清晰

2010CMO金牌得主于伦:十年磨一剑 今朝露锋芒

2009IMO金牌得主林博:奥数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0CMO铜牌选手黄灿:中学岁月最后一次数学之旅

[标签: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