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竞赛收获:理科生学竞赛犹如文科生需要多读书

竞赛收获:理科生学竞赛犹如文科生需要多读书

2012-08-02 14:21:08学而思培优

  我们学习,真正收获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隐藏在知识后,知识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做题收获的,一定不是解出了这道题,而是在解题的过程中思考了处理一个问题的方法。

  有不少童鞋在课内学习时一直以来都掉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只要把各个知识点学好那就是学好了。这简直就是个笑话~夸张点用在文科生上就是,只要把所有的课文背诵熟悉就能写出好文章。

  大家有个共识,文科生需要多读书。因为这可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感悟人生、认知社会……理科生学竞赛,就如同文科生多读书一样。

  文科生多读书,不会去想今天读到的这本书是不是会被出成阅读作文。理科生学竞赛也不应该去想这道题考试会不会考。用考试来衡量文科生读书和理科生学竞赛简直就是侮辱。所幸,现在竞赛保送的名额缩小了,学竞赛的同学反而是增多了,理科生们来学竞赛的想法是想学到点真本事。

  举一个物理上的学习知识背后内在联系的具体例子。

  我们在经过运动学、力学、电学、磁学、热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等一系列的知识学习后,应该从具体的事物中总结抽象出解决一般问题的办法。比如说在你可以抽象出这样的一般性思维步骤:

  ①明确对象

  ②分析状态

  ③确定约束

  ④演化规律

  对应在动力学上对象是“具有质量的物理”,状态是“力、加速度”,约束是“加速度关联”,演化规律是“F=ma”。运动学、静力学、热学、光学等等都可以用相应的思维步骤。

  养成这样思维的好处在于你能用之到非常广泛的地方,还比如说,恋爱。

  对象很重要。“人类男or人类女”。有不少的同学告诉我他本来想追A的实际和B好了,不说这是好还是不好,至少他对象搞错了。

  状态也很重要。戒指戴无名指的那是已婚妇女,你就不要去当小三儿了。戒指戴中指的已经订婚,你也不要去横刀了。戒指戴小指的是不婚族,你去也没用。戒指戴大拇指的是某门派掌门,哥,悠着点儿。终于看到戒指戴食指的了,冲上去,相信我,没有错儿。

  约束是必须要考虑的。高一、高二已经怎么着了就算了,到高三后马上要高考了约束就很强了。没有谈的就不要谈了,费心思;已经在谈的就不要分了,徒伤心。

  规律当然是最不可少的。有一门学科,名字叫”恋爱心理学“~嗯~你懂的~不懂就来找我~

相关阅读:

竞赛指导:如何准备高中力学竞赛的决赛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2010CMO冬令营金牌得主曾力玮 做题时思路表达清晰
 

[标签:文科 理科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