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备考指导:2012北京力学竞赛决赛点评

备考指导:2012北京力学竞赛决赛点评

2012-08-02 14:28:59学而思培优

  2012是绝望的一年,对竞赛的同学来说,这年考力学竞赛的孩纸们,将看不到省级一等奖的保送资格。现在必须得国家级别奖才能争取保送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童鞋们追求竞赛的热情。今年的力学竞赛仍然有10000人左右参加,最后700人进入决赛。和前几年一样,决赛在四中举行。我也有幸参加了决赛的阅卷工作,能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一等奖,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题目的风格秉承了力学竞赛的看似简单实际很纠结的风格。一些模型,也很容易被预测准确。比如球绳球模型。但是今年的题目,说实话,个别地方出的有点诡异。几个重点中学的竞赛老师也觉得非常莫名其妙。

  填空题:

  1.等效重力加速度的理解,很简单,送分

  2.有点狗血。能看出出题人的目的说不能。但是事实上,完全可以通过工具辅助达到效果,比如用手把羽毛按在墙上……但是,最后这个题目还是按照不能用巨大力加在羽毛上阅卷的。理由是,根据牛三,羽毛不能给人那么大的力……

  3.简单送分题目,中规中矩

  4.考察了同学们对非理想情形的理解。是一个比较好的题目。建议同学们研究一下,以后也可以类比的研究自己在学习中看到的模型向非理想情形如何推广

  5.竞赛运动学部分入门的经典题目,接雨水问题。在学而思的高一物理竞赛课程中有所提及。

  6.也比较简单,和潮汐力类似的感觉。但是学生的回答有些没有踩到点子上。

  计算题:

  7.计算中的简单题,基本的力学分析

  8.角动量守恒+能量守恒。因为只要是有心力场就一定角动量守恒。(我留过思考题的哦~)把原来的引力模型换成了斥力模型。其实在讲解卢瑟福金箔实验的时候,会讲解这个原理的。同学们通过角动量的一般训练,也不难做出。

  9.简单题,高考都经常训练的模型,也和竞赛的难度要求吻合,高考考察在悬挂点正下方放置钉子,力学竞赛就考察个在倾斜位置放置。“标准”答案一开始有个小错,后来阅卷时候修正了

  10.比较复杂。也是引起争议的一个题目。最初的“标准”答案,没有考虑重力势能,而且也没有说是哪个砝码的升起高度,也没有说从烧断绳子算,还是从砝码离开弹簧算初始时间。还有争议的点主要在是否能使用“自然坐标系”的说法,沿着绳子方向说“动量”守恒。最后阅卷标准按照烧断绳子开始,计算重力势能的左侧砝码的升起高度。(如果计算右侧的,无论正确与否都不计如分数);如果准确的写出角动量守恒,当然给分;如果写出了自然坐标系,说明了这是一种等价的“动量”守恒,明白的说了不是真正的动量守恒,也是给分的;如果没有说明,直接写动量守恒就不给这部分的分数。这个题目的原型是之前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的题目。

  11.作为压轴题也太简单了……也算送分。列方程组,解得即可。

  总体感受上,不少同学表示纠结,但是是没有必要的。从同学的答题情况也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掌握存在几个问题:

  1.小概念和模型的应用范围不清楚。平时学习的都是高度抽象的模型,没有想过这些模型的使用条件,更没有想过把一些条件打破会出现什么情况。而这才是将来物理研究的重点。每一个假设的具象化,都是我们知识前进的推动。

  2.答题过程不注意。虽然有些题目存在争议,但是严格按照答题要求,把原理的使用范围和公式写清楚的同学还是不会被扣分的。在这里我再次重申计算题的书写。

  a.必须有的东西:

  i.变量引入和符号介绍(很多同学用新未知数,不做解释的,如果答案错,就没有过程分)

  ii.原理的使用条件,例如第10题,如果同学们看看“合外力”冲量是否为零,就能看出动量其实是不守恒的;原题也引导了要这样思考

  iii.方程

  iv.解

  v.单位

  b.可以有的东西:

  i.结果的讨论

  ii.辅助的矢量图;V-T图等

  c.不能有的东西:

  i.莫名其妙的说了几百字……那么多汉字,物理老师是不会有心情看的……这不是作文考试

  ii.问守恒,就把所有的能想到的名词都加个守恒写上去。想通过覆盖到采分点骗到分数。最后阅卷标准是,不给分!

  3.角动量知识不熟练,这个知识作为力学竞赛决赛必考知识,还是有同学不熟练。实在不应该。

  所以以后想要备考的同学一定要注意:

  1.平时养成思考模型、原理的使用条件的习惯。偶尔自己给自己出思考题,如果这个条件不成立了会怎样?

  2.养成答题的好的书写习惯,不要因为这个小细节丢分

  3.决赛需要的平时高考不考的知识,比如杠杆、角动量、万有引力能量观点等等,需要以后提前备考,好好准备!
 

相关阅读:

竞赛收获:理科生学竞赛犹如文科生需要多读书

竞赛指导:如何准备高中力学竞赛的决赛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标签: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