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备考指导:高中优秀学生必走的三条路

备考指导:高中优秀学生必走的三条路

2012-08-02 14:49:27学而思培优

  高考作为一个广泛的选拔考试决定了它对优秀学生缺乏有效的区分度。在高考中优秀学生都能拿到一个比较高的分数,成绩的高低更多取决于运气而不是能力。优秀学生有必要走竞赛自主招生路线为自己赢取保送加分资格。


  走竞赛自主招生的学生有三条路:

  第一条路:高一选择一个学科接触竞赛,到高二下学期分流选择竞赛冲刺。

  【目标】:获得全国决赛奖项,直接保送。

  【说明】:竞赛直接保送加分的选择是诱人的,也是少数人的。更多同学选择竞赛的原因是:喜爱数学、物理、化学,他们的都有各自的数学、物理、化学梦想,对数学、物理、化学有强烈兴趣,想拓展自己对自然解的全面认识,系统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同时体验挫败感(独孤求败)。

  我们建议同学们选择前提是,课内学习没有太大压力,这样才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第二条路:高一选择一个学科接触竞赛,到高二下学期分流是选择所有科准备自招。

  【目标】:通过竞赛获取自招考试资格,在自招笔试中拿高分,在自招面试中取得较大幅度的加分。

  【说明】:通过学科竞赛取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并且在该学科自招考试笔试中拿高分,在面试中展现思维的灵活性、知识的广博性,提高加分幅度。通过所有学科自招准备在自招考试中获得整体优势。最终在自招考试中获得加大幅度的加分。

  大多数优秀学校招生简章上明确写出,竞赛获奖学生具有自招考试资格,竞赛获奖学生加分幅度高于非竞赛学生,竞赛学生在专业的选择上具有优先权。在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中,题目源于高考、高于高考、低于竞赛。自招数学难度与联赛I试相当,自招物理难度与预赛相当,自招化学难度在初赛以下。在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中,经常会问一些学科内比较深刻、本质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数在高考里没有涉及但都可以从学科竞赛中延伸推演出来。所以我们可以说,竞赛学生在自主招生获取资格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可以轻松应对自主招生考试,在加分幅度上会有较大优惠。

  第三条路:高一只学高考,到高二下学期分流是选择所有科准备自招。

  【目标】:通过其他途径获取自招考试资格,通过全科自招准备取得自招加分。

  【说明】:自招考试资格获取方式分为校荐和自荐,获取的途径有很多条。各校招生简章上基本都给出了3大硬条件:1、竞赛获奖。2、市优干、市三好。3、文体特长。高一只学高考的同学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获取自主招生考试资格。高二下通过全科自招准备,在自招笔试中取得好成绩,在自招面试中凭借自身综合素质获得最终加分。

相关阅读:

过来人分享:竞赛 给我一段难以寻觅的经历

备考指导:2012北京力学竞赛决赛点评

竞赛收获:理科生学竞赛犹如文科生需要多读书

竞赛指导:如何准备高中力学竞赛的决赛

竞赛分享:过来人分享高中物理竞赛参赛体会
 

[标签:备考 竞赛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