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节俭考生:男孩每日拮据三人拼素菜馒头 考取中国石油大学

最节俭考生:男孩每日拮据三人拼素菜馒头 考取中国石油大学

2012-08-10 10:06:49潍坊新闻网文章作者:周晓晴

张俊博在饭店里刷洗餐具。

  临朐农村少年张俊博出生于1994年,上初中时父母离异,不久奶奶又查出身患癌症,一家人仅靠父亲干装修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然而家庭的困难并没有让他消沉,高二成绩并不突出的他,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3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懂事的张俊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考结束后就在外打工。8月9日上午,趁还没上班,张俊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乐观

  没受父母离婚的影响


  8月9日上午9时许,在奎文区新华路与民生东街交叉路口附近的一家餐馆,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打工的张俊博。他皮肤黝黑,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

  “老板是我们家的一个亲戚,此前,我在我姑姑那儿打过一个月的工,那边事情忙完后,家里就找了这个开饭馆的亲戚,我来给他帮点忙也挣点钱。”张俊博说,大约五年前他还在读初中时,父母因为性格不合离异了,张俊博并没有表现出一般孩子会表现出的伤心、抵触等负面情绪。他说:“我的生活没什么变化,我、我爸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妈又重组了家庭,他们对我还是一样关心。”

  张俊博说,从他记事开始,父母就经常吵架,他看着也感到很难受。而离婚之后父母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针锋相对,对自己的关心也没有减少。平时他跟着父亲生活,父亲每月都给他生活费,而衣服都是母亲买,他从不为父母的事情沮丧难过。

  节俭

  三个同学拼一份素菜


  懂事的俊博从来不让父母为自己多操心,初中时他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然而在高二阶段他曾经一度放松自己,贪玩让他的成绩一退再退。面对即将开始的高三生活,张俊博认真地进行了思考,看着家里住了几十年的土屋,看着为了供自己上学倾尽全力辛苦劳动的父亲,看着身患癌症仍然念念不忘要让自己的孙子出人头地的奶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力以赴拼出个未来。

  进入高三,张俊博上足了发条,每天早上5时许起床到晚上10时结束自习,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他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爸爸多次叮嘱他注意营养,每个月都给他300元的生活费,也经常告诉他钱花完了再要。知道父亲挣钱不容易的俊博却不舍得多花钱,他的早餐就是豆浆油条,午餐和晚餐他会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买一份素菜再加上两个馒头,学生都服用的滋补品他更是从来不买。

  懂事

  不让爸爸为学费操心


  高考结束,张俊博曾经也想过放松一下再去打工,然而回家后他才知道,父亲在他备考这一个月里因为身体用不上劲没能出去干活,日常生活还需要身患癌症的奶奶照顾。然而这一切家人都没告诉他,他的生活费也从没有断过。张俊博再也坐不住了,他一定不能让父亲为了自己上大学的费用再去发愁。“学费加上住宿费5000多元,还有生活费,我这个家庭根本承担不起。”张俊博说。

  他找的第一份工作是给姑姑的生意帮忙,一个多月后又来到这家餐馆。餐馆的工作辛苦又劳累,“一到吃饭的时间就要好几个小时不停地干活。”张俊博说,就算没有客人,他的活也不少,上午9时上班要擦玻璃、扫地打扫卫生,晚上10时以后客人都走了还要在把餐馆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有时还要帮着老板和厨师打打杂。

  “苦点、累点都不怕,上了大学我还要继续打工,不让爸爸再为我上学的事操心。”张俊博笑着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盘点2012高考奇人异事之最

美国公布全球691所“野鸡大学”名单

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频发 篡改他人志愿如何追责

101中学家长分享:关于北京101中学住宿问题(图)

[标签:大学 高考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