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专科计划缺额5万多 技能型专业严重吃不饱

山东专科计划缺额5万多 技能型专业严重吃不饱

2012-08-15 10:18:31济南时报文章作者:朱士娟

  8月14日,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专科最后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文理类仍缺额5万多,其中技能型专业仍是缺额大户。今年济南提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但高校招生时技能型专业却屡屡面临吃不饱的尴尬。

  14日,省招考院公布了专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目前普通文理科还有56294个征集计划;艺术类征集计划3568个,体育类征集计划92个,春季高考征集计划9783个。对于考生来说,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也是最后一次为自己争取上大学的机会。同样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这也将是最后一次“填饱肚子”的机会,但从目前招生情况看,高职招生难定局恐难打破。

  记者从省招考院公布的缺额计划表中看到,技能型专业仍是缺额大户,例如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理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共710人,而数控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等技能型专业缺额计划为624人,占总缺额计划的87%以上。虽然专科已经完成了一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但技能型专业仍然屡次吃不饱,“现在家长和考生都对技能型专业存有偏见,认为学了技术就得下车间干一线,认为这种工作不体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平安告诉记者,虽然技能型专业好就业,但一般刚开始工作时工资都不高,而且工作环境相对较差,这是导致技能型专业招生相对较难的一个因素。

  目前,山东共有高技能人才约140万人。根据山东省制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到2015年,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690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875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达到280万人。

  在今年年初济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当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泉城,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其中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首位。这也意味着技能型人才需求将会更大。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招工难,很多企业开始提升一线工人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最近一两年企业也在不断改善工作环境,薪酬也不断提高,一般学生实习三个月之后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到5000元。”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说。

相关阅读:

山东春季高考有点难 本科录取率仅为6.4%

2012山东高考专科志愿填报只有三次机会

山东省录取线渐趋统一 利于异地高考落地

山东考生进北大清华比在京籍生难18倍

[标签:专科 专科 志愿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