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各地录取动态 > 山东高职专科招生遭遇史上最冷寒冬 投档表一片空白

山东高职专科招生遭遇史上最冷寒冬 投档表一片空白

2012-08-17 10:30:07青岛早报文章作者:藏旭平



  山东专科(高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昨天完成投档,投档表中超过八成以上高校在此轮投档中颗粒无收,继去年多所院校“吃不饱”之后,专科(高职)院校今年招生再次遇冷,业界将今年称为史上最冷寒冬,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从以往的民办高校,已经蔓延到了公办高校,山东工业学院至今仍有两千多个计划缺额。

  二次征集志愿投档表一片空白

  昨天下午4时许,省招考院公布了今年高考最后一次志愿投档情况,从投档表中记者看到,与大批高校名字后的缺额计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档数栏里的 “0”。“这应该是史上最干净的一份投档表。”岛城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如此形容专科(高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投档表。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投档表中有347所文科高校、367所理科高校在此轮遭遇了零投档,占到了参与第二次征集志愿高校总数的八成以上,为数不多的有考生进档的院校几乎都是省内高校,但也有多所省内高校实际有两千多个计划空额,但此轮只投出了十余名考生。其中位于山东淄博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是一所公办高职院校,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结束后,文科有626个计划,实际投出5人;理科有1442个计划,实际投出10人,尚有2043个计划等待调剂录取。省内院校尽管只有零星进档,但也足以引起省外高校的羡慕,毕竟投档表中大量省外高校无人问津,“我们不像山东省内的高校有大量的老师进行宣传、招生,我们没法提前做考生的工作。”一所江西的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山东考生数量较多,今年他们增加了在山东的计划,但却迎来了一场败仗,“投出了400多个计划,这在省外算最多的一个省份了,实际投档人数大概只有不到30人。”

  “确实没学生可投了”

  每年专科批次分数线划定时,都会有高校招生负责人抱怨分数线太低了,但到了最后招生录取时,很多人又会希望降一降分数线,以便于高校录取到更多的学生。今年也不例外,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在180分的时候,外界又是一片惊呼声,按照高考分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和基本能力5科计算,每门课只要考36分,就能上大学。

  但高考录取进行到现在,人们发现,分数线已经划到了180分这个低得不能再低的程度,线上考生依然难以满足高校的招生需求。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普通文理专业早在一志愿投档时就已经基本满额,剩余几个计划在第一次征集志愿完成,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结束后,依然有十余个空额,“我专门打电话问了一下省招考院,咨询能否在院校调剂志愿中完成计划。”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从业处刘建东处长告诉记者,省招考院的答复是要在调剂志愿中完成计划很难,“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结束后,大概只剩下20多名考生没投出去,调剂志愿中基本上没学生可投了。”

  报到率将是民校二次打击

  “那么多高校都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下一步如何生存呢?”记者咨询了多所专科高校,得到的答复是省招考院投档表中公布的计划数并不是高校的实际招生计划,而是已经加了一定的比例数,目的就是避免高校录取新生报到率过低。

  据介绍,每年专科高校,特别是其中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都存在着考生被录取后,不到学校报到的情况,因为不报到而导致的生源流失在一些民办高校能占到40%-50%,个别高校甚至更高;即使是公办专科高校,平均新生报到率也只有85%左右。为避免高校完成实际招生计划,却因为学生不报到导致生源不足,省招考院会把高校的实际招生计划增加一定的比例对外公布,其中公办高校的比例为15%左右,民办高校则在25%-30%。

  “现在问题是不仅扩大后的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原始的招生计划也没有完成。”一所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实际招生计划的77%,“我们压根没敢奢望完成扩大后的计划。”该负责人表示,问题是77%的计划将面临新生报到的二次打击,“如果新生报到率低的话,今年就惨了。”这名负责人表示,从专科录取开始,他们就安排人给每名被录取的考生打电话,确认他们能否到校报到,“碰上犹豫的考生,我们需要不断地做工作,能多一个算一个。”

 相关阅读:

山东省5.6万个专科计划15日最后一次填志愿

山东高考专科批次二合一 考生间成绩能差300分

山东本科共录取249170人 本科录取率达到45%

山东2012高招文理本科录取率“反超”艺术类

山东2012高考专科录取分数线:文理科均为180分

[标签:专科 录取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