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纠结考生:男孩被吉林大学录取不敢把通知书拿回家

最纠结考生:男孩被吉林大学录取不敢把通知书拿回家

2012-08-20 10:56:22东北新闻网文章作者:蔡红鑫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王闯很纠结,上还是不上?

  王闯19岁高考成绩597分,被吉林大学工科实验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最想大学毕业找份好工作,养活妈妈,攒钱把给家里的门装上,家里三间房是5年前村里帮盖的,因为没钱装修,至今只有一个前门,后门用砖头给砌死了,三个屋子都没有门,冬天时就用一个破棉被挡风,墙壁仍然是水泥面。

  19岁的王闯以597分被吉林大学工科实验班录取。他是父母两家第一个大学生,但7000元的学费加宿费让这个家庭很为难。

  被吉大录取

  不敢把通知书拿回家

  王闯家住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西扣莫村,从初中开始,王闯的学习就名列前3名,考上高中后,学习成绩在全校前4名。

  5年前,王闯的爸爸因心肌梗塞去世了,妈妈张玉梅常年贫血,身体非常虚弱,家里仅有的8亩地种的玉米,只能靠妈妈的病体勉强劳作着,一年下来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7月20日,王闯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学校坐了很久也不敢回家。他看着上面写着的7000元学费加宿费,不敢把这个通知书拿回家给妈妈,他知道家里没有钱供他上大学,可辛苦考上的大学又不能这样就放弃了。

  到晚上,一直纠结的王闯回到家中,他本想不把通知书给妈妈看,但妈妈从他书包里翻到了通知书。

  张玉梅看着通知书即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儿子终于考上了自己可心的大学,发愁的是,这些钱可上哪去弄啊?

  家里还欠债

  7000元学费愁坏母子

  通知书上让在8月15日将学费和宿费存到银行卡中,但这钱还没筹到,“等到了学校再说吧。”王闯无奈地说。

  “从结婚开始就背着外债,直到5年前才还完,可他爸爸一撒手就走了,这旧债还完,可这新债又有了,可让我们娘俩怎么活呀? ”因为没钱请人种地,张玉梅只好自己种地和秋收,房前种点蔬菜自己也就够吃了,冬天就吃白菜、酸菜和土豆,“只要孩子能过好,我就什么也不求了。 ”

  中考时,因为家里没钱,为王闯的学费和食宿费,张玉梅到村里借了5000元,村里知道王家的情况,捐给他们家1000元,可那4000元到现在还没有还完。

  现在母亲手里只有不到4000元钱,为王闯买些必要的物品,也就所剩不多了,面对这种情况,王闯只是说:“我也不知道该咋办好,家里没有钱可怎么办呢,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

  他想上大学

  想找份工作赡养妈妈

  说起妈妈,王闯眼圈红了,他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妈妈了,家里的活都他一个人干,吃苦最多的是她,我什么也帮不上。 ”

  王闯说,到了大学他要一边上学一边打工,这样会减轻妈妈的负担的。等4年大学毕业后,他就找一份工作,让妈妈也休息休息,不要太劳累了。“每个月给妈妈1000元钱,让妈妈的生活过得好些,再攒些钱把我家的房子装修一下,夏天还好说,这冬天这么冷,连个门都没有,可苦了妈妈了。”王闯哭着说,他最想为妈妈装道门。

  王闯父亲去世后,初中老师李琳琳两口子一直帮助王闯,只要王闯有困难找到他们,他们就毫无怨言地出手。还有张友超老师,也是每年春节都会来到王闯的家中,将200元送到王闯的手中。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高级中学也对王闯的学费等进行减免,王闯说:“我一辈也忘不了这些好心人对我的帮助,我以后一定要报答社会,报答这些好心人,祝好心人一生平安! ”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盘点2012高考奇人异事之最

最远见考生:陈垚旭奇思妙想获认可 纳米科技并非遥不可及

最特长考生:从小是个蝴蝶迷 靠研究蝴蝶加分进清华(图)

最美考生:“割肝救母”女孩因病母弃考被师专破格录取

最幸运考生:15岁男生连续跳级 高考600分考入北京211高校

最糟糕考生:志愿没填好502分没录取 贫困女孩面临失学

[标签: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