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牛理科班:江苏高三理科班高考语文均分超省20多

最牛理科班:江苏高三理科班高考语文均分超省20多

2012-08-21 10:35:57扬子晚报网

  特级教师出书讲述不一样的“时事演讲”教学方式

  一群高三理科班的孩子,语文高考平均分却比江苏省均分高了20多分,秘诀何在?昨天上午,南京十三中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曹勇军主编的新书《高三班在六楼》首发,曹老师今年刚刚送走的高三班59名学生全是理科生,高考语文均分却超过113分,比省均分高了20多分,曹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他不一样的“时事演讲”教学方式。

  翻开《高三班在六楼》记者发现这是本很有意思的书,十三中高三班59名学生全是主角,一人一篇演讲稿合成书稿。他们在高三一年间,通过语文课前的“时事演讲”,与社会更贴近,锻炼了思辨和写作能力。曹老师告诉记者,一年的演讲活动,让他和他的学生们愈发强烈地意识到演讲活动的意义。“首先,每周两三位同学对热点新闻进行评论,可以培养全班同学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的人生姿态和品质,积累写作素材,让课堂上和每个同学心中流淌着生命的活水;第二,每个同学对时事发表看法时,就是一种分析和说理,59位同学不断接力,可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观点,不断深化认识,其实这就是一次次全班共享的议论文写作,这与高三的课堂作文写作呼应,形成合唱与交响,不仅有助于高考,更可以帮助孩子们今后人生的发展;第三,59次演讲形成一个系列。”

  “时事演讲”还直接让很多孩子的语文成绩进步巨大,女生盛星玮今年高考总分是398分,已经被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语文获得班级最高分143分。盛星玮说,自己以前偏爱理科,写作文是件难事。她自己评价作文是三段论,都用老材料,大路货。一模的时候,作文只有52分(满分70分)。即使如此,高三刚开始进行“时事演讲”时,她觉得是浪费时间,有这时间还不如多做点题。那时候班里订了《南方周末》,她也不太去看。不过,随着“时事演讲”的展开,盛星玮的观念变了。演讲是8分钟时间,都反映社会热点事件,但演讲完之后,全班同学都会很活跃,发表各自的观点。在思维碰撞中,所有的人都有收获。在分享和参与中,盛星玮找到了写作的灵感和鲜活的材料,二模时,她的作文高达65.5分,这次全市统考,南京只有18个人在65分以上。盛星玮高考作文能写好,也得益于“时事演讲”,而对《忧与爱》这个作文题,她举了三个热点例子阐述观点,都是同学在“时事演讲”中的主题,最后,她的语文得到了自己料想不到的高分。

  高三班的语文成绩为什么会这么突出呢?曹勇军向记者透露了自己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他认为只能给学生好的高考成绩和不能给学生好的高考成绩的老师,都不是好老师。而他希望能两者兼顾。他详细介绍了“时事演讲”的模式,拿出两节连上的语文课的前8分钟,让学生进行“时事演讲”,乔布斯之死、小悦悦事件、方韩“骂战”,校车事故……一年来的社会热点都被这些临近高考的学生选中,他们不仅演讲,还整理成文字。每篇2000字左右的演讲稿,让一些以前连800字高考作文写起来都困难的学生因为准备充足有话说,写起来很轻松。学会了思考和表达。现在59名学生都将走进大学,在六楼的高三班的故事也将永远珍藏。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盘点2012高考奇人异事之最

最远见考生:陈垚旭奇思妙想获认可 纳米科技并非遥不可及

最特长考生:从小是个蝴蝶迷 靠研究蝴蝶加分进清华(图)

最美考生:“割肝救母”女孩因病母弃考被师专破格录取

[标签:理科 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