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体育招生 > 高考志愿填报:体育类院校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体育类院校报考指南

来源:《求学》杂志官网 2012-08-28 15:11:21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体育]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许多高中生向我请教,说他们学习成绩较差,想改学体育,报考体育专业。我告诉他们,体育专业录取时文化课成绩确实要求不高,往往高考成绩很低就能上线,可是报考体育专业还有很多限制,并不是文化课成绩上线就能录取的。

  首先要了解报考条件。一般情况下,体育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得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得低于1.60米。身体健康,裸眼视力不得低于4.7,年龄不超过22周岁。教练员、体育教师、地市级以上优秀运动员年龄可放宽到28周岁。

  具备了这些身体条件,还要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把报考体育专业当作进入大学门槛的敲门砖呢,还是立志把体育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另外在体育专业方面有没有基础,专业考试能不能过关,这些问题都要综合考虑。

  其次要了解考试内容和程序。专业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春节前,春节过后由各省统一组织考试,集中进行。考试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身体素质检测由各省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自行选择;专项技术的考试内容可由考生在田径、体操、足球、排球、篮球、武术六个项目中任选一项。具体分三道程序:先要进行面试,测试身高及目测考生形体有无严重缺陷。二要进行身体素质的考试,如100米跑、立定跳远和原地推铅球。三要进行专项技术考试,如400米跑、1500米跑、跳高、急行跳远、标枪(男800克,女600克)、足球(只限男生)、篮球、排球、武术、体操、乒乓球等,每位考生在以上专项技术项目中选择一项,选定后不得更改。报考综合类、师范类院校体育专业的考生和报考体育院校的考生一样,都要参加专业加试,但综合类、师范类院校的体育专业门类不及体育院校齐全。近年体育院校较热门的体育新闻和体育管理专业则面向普通考生,属于非体育专业,考生不需要参加专业加试,毕业时分别授予文学学士和管理学学士学位。

  然后是文化课考试。报考体育教育、警察体育、体育生物科学、运动心理、中医骨伤和体育保健康复专业的考生,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理工农医类考试;报考体育新闻专业的考生参加文史类考试;报考体育管理专业的考生参加理工农医类或文史类的考试均可。未参加体育专业考试或专业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体育教育专业和警察体育专业的文化考试报名。体育专业考生参加文化统考须同时持有专业准考证和文化准考证。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在体育专项和文化课两个方面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录取时,任何一方面不合格都可能造成落榜。

  最后,再给同学们说说录取情况。第一,体育生物科学、体育管理、运动心理、体育新闻、中医骨伤和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录取的文化控制分数线与理工农医类和文史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相同。其中体育新闻和体育管理专业属非体育专业,录取分数线较高,部分体育院校如北京体育大学按重点线录取。凡达到文化分数线的考生,省级招办根据考生志愿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投档,由招生院校在网上择优录取。

  第二,运动训练专业、武术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由招生院校确定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录取名单经国家体育总局同意后,由学校一式两份报省级招办加盖公章后备案。

  第三,体育教育、警察体育专业的录取,由省级招办根据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按计划招生数的一定比例单独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凡达到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省级招办根据考生志愿顺序投档,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的文化和体育成绩择优录取。

  另外,体育院校还招收推荐生。凡获国际比赛前八名、全国比赛前六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力者,经本人申请,单位推荐,思想政治品德考查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者,可报考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武术专业。推荐生的文化、体育考试和录取办法与运动训练专业相同。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艺术类院校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医药类院校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理科类院校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工科类院校报考指南

高考志愿填报:财经类院校报考指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