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生必知:成功人生宝贵的30个智慧(2)

高三生必知:成功人生宝贵的30个智慧(2)

2012-08-29 13:43:28点灯的心的博客

  11、发现自己的那一叶菠菜

  每个人都有一叶菠菜,当我和别人起冲突时,我常会反过来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做得对、做得好,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叶菠菜。为什么这样说呢?连锁店老板到卡内基来演讲,他说了一个故事。他在餐厅吃饭时,隔壁桌有对情侣,正有说有笑地用餐,男士的位子面对他,女士则背对他,两个人显得非常陶醉。忽然间,这位男士不讲话了,一直看外面或低着头,他觉得奇怪,为什么刚才还那么热络,现在气氛马上变了?他好奇绕过去看那位正在讲话的女士,原来有一片残留在牙缝里的绿色菠菜,遮住女士原本雪白的牙齿,她一张开嘴,看起来就像少了一颗牙,像巫婆一样。女士不自觉,仍然一直讲话,这位男士却不好意思正视她。我们都有那么一叶波菜,自已没有意识到,却让别人难以接受。只是,每个人的波菜不一样,在某些人身上是不好的生活习惯,有些是态度,有些则是做事方式。

  12、幽默的人最有魅力

  平心静思,每个人努力奋斗一生,最希望得到的,可能不是金钱、名声或权势,而是成为一个处处受欢迎的人。有没有幽默感,就决定一个人受欢迎的程度。幽默感可以反映出,一个人是不是能够从容面对困境、自我解嘲,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而这样的人生态度,是很吸引人的。

  13、家庭是人生永恒的支持

  家里是人们完全放松、充电、调剂、享受的地方。全家人在一起的最大乐趣,就是能卸下武装、坦承说话。成功人生必定包括美满家庭,这也渐渐成为评估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面向。纽顿说,世上若真有幸福,只有在家庭中可以找到,因为家庭是真爱与自信增长的地方,也是轻松地补充生命基本需求的地方,更是经过评估才享受奢侈的地方。

  14、别跟自信过不去

  自信是什么?这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明,不过,有句话说得很好:“自信,就是不要跟自己过不去。”这句话形容得很贴切,没自信的人常觉得别人看不起他。辜濂松曾说:“领导人不见得比别人聪明,可是他会用比他聪明的人。”这句话背后所展现的,就是自信。因为,领导人若能听从旁人的建议,就不怕大权旁落或别人骑到头上,当然会有很多人才愿意帮他工作。如果领导人自信心不够,只敢用跟他一样能干甚至能力差一点的人,那么这家公司一定越来越糟糕。而自信很强的人,有四种特质:第一,了解自己,第二,有自信的人比较喜欢自己,因为如果你喜欢自己三分,你也可以爱人三分。第三,尊重自己。第四,就是为自己作主。自信的人为自己作决定、负责任,预先规划未来,不必等别人告诉他怎么做。

  15、有创意的人最接近上天

  有创意的人最大特点在于,面临危机或转折时,他们可以找到不同于传统思考的解决办法,而且创造出新的成功途径。而习惯按部就班的人,可能就会觉得大难临头了。

  16、这是终身学习的时代

  一个人成不成功,取决于你是否能保持学习的心态,而不是你的学历。好奇心是最大的动力,好奇心能让人甘冒生命危险探求未知事物,能够成就个人的事业、推动世界进步,那么你就知道,一个人如果有好奇心,他多么容易时时学习、处处学习。每个人的工作型态不断在改变,从基层员工升上中阶主管,再到经理、总经理,所需要的能力都不同,需要不断学习。由此可见,不仅为了赶上时代而需要终身学习,想在更好的舞台上发挥潜力,终身学习更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态度。

  17、打开所有感官去记忆

  在这个强调思考、分析的时代,拥有好的记忆力还是有很多好处,譬如,在智性上,演绎能力会比较强;在知识上,能多做隐喻;在人际关系上也常能助你一臂之力,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18、给孩子比金钱更宝贵的遗产

  给孩子健康的性格和习惯。其实不照顾小孩比照顾小孩要困难多了,因为你必须克服担忧、克服想呵护他的冲动,舍得放手让他跌倒、学习,让他能掌握自己的人生。然而,我觉得,这一点真的是现今父母最需要学习的地方。有时候应该让孩子吃一点苦、摔一点跤,不要那么快拉他起来,那么,以后他遇到任何挫折、困难,更能抱着希望继续前进,不会因为一点伤害就灰心丧志,动辄想到自杀、伤人。这些健康的性格和习惯,才真正是你留给孩子最大、最宝贵的遗产,而且是他们终身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19、懂得分享,生命是彩色的

  不管是公事或个人,许多好点子、好的做事方法、好的观念,都是透过真诚分享才能获得,光靠一个人绞尽脑汁,不是那么容易突破。一个喜欢分享的企业,真的占便宜、真的有福气。而透过分享,人的发展也会比较平衡而完整。如何培养分享的能力?首先,要能够看到别人的优点和成就,了解他为什么做得到。接下来,练习表达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也是一个有优点、有成就的人,不要怕人嫌你不好。第三则是倾听,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不喜欢听别人讲话。最后一点,要会问问题,有了彼此激荡的机会,想法就会更精彩充实。

相关阅读:

心理专家建议准高三生要注意排解7大“担心”

高三备考技巧:2013高考复习十大关键点

高三复习指导:新高三备战高考必备的态度

新高三必读:高考一轮复习易出现的误区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