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新高二必读:理性选科分班 关注自身发展

新高二必读:理性选科分班 关注自身发展

2012-08-30 10:32:18文汇报

  开学在即,新升高二的学生经过高一的适应、磨合,已经开始明白高中学习与初中的不同,同时这个年级又是介于高一和高三之间的过渡时期,有些学生常常自忖:再不拼命玩一玩,高三就没时间了。故而好多学生往往就是在这一刻,或努力有成,或迷途难返。

  调适好心态,积极面对

  经历了一年高中的学习,高二学生在掌握知识等方面已较明显地分出差异。对绩优生而言,由于考试成绩好,他们的自信力得到强化,学习兴趣提高,完全适应了高中阶段的生活。另一部分学生由于在考试中屡战屡败,挫折感、自卑感、害怕学习等心理也在逐步固化,出现厌学、兴趣转移,偏科等倾向。

  无论你属于何种情况,请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天的绩优生不等于永远成功,仍需总结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高一的绩差生,并不意味着永远落后。你要做的只是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调整方法。其实做好眼前的事,可以节省下自己许多时间和精力,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

  轻装上阵,降低额外干扰

  高二学生的恋爱率是高中三个年级之最。这个年龄的学生受生理、心理和某些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出现了叛逆、寻找同龄人解脱烦闷的现象。可惜这往往离真正的爱情相距甚远。因而一旦一方离开了这场“爱情”,另一方便消极沉沦,一蹶不振。即便是不离不弃,但这种耗时、费神又总是琢磨不定、毫无归宿感的爱还是会大大影响年轻人的学习。

  一段时间做一件事,高二学生大概不会不清楚:高中的任务不是恋爱结婚。没有必要将本来就已经比较劳心劳神的学习生活再搞得过于“丰富多彩”,如此下去,完全有可能让你面临补考“中彩”、留级“中彩”。爱自己,就要轻装上阵;爱别人,就要减少给人过多的干扰。如果爱成了你和他前进的压力,请赶紧摆脱它!

  选科分班,关注自身发展

  高考的模式为“3+1”,理、化、生、政、史、地中的任意一门是选科的重要考量。因此高二学生即将面临的就是高考选科。当许多学校开始让学生选科时,围绕“选什么”、“为什么选”的问题,总有部分学生犹豫不决,以致于一些学生选了文科想理科、选了理科改文科。

  原因大致是因为对外部信息过分重视,或者心理不够稳定。比如道听途说。有人认为某门学科好考或本校这几次考得好,学生便误以为自己适合这门学科。

  也有同学听从了学科教师的建议。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教师纯粹出于对学生负责,提醒学生改学适合自己的学科;二是教师因担心影响本学科的高考成绩。

  还有一种情况是学生的自卑心理作祟。当学生在某一自己有兴趣的学科学习后,几次考核成绩不佳,又无人关心,易产生自卑感,放弃原有的选择。

  事实上,学生选课最重要的因素在自己的内因本身的四门学习成绩,特别是相关学科的学习成绩以及未来大学所选学科,要有意识地关注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不是其他。只有合理把握选科对自身高考的作用,更多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弱势,才能无往而不胜。

相关阅读:

过来人分享:高二重在稳步提高 挑战极限

高二必读:如何做好高三学习计划

高中生:“四个学会”伴你走完高中三年

学习方法:高中生快速成为“尖子生”的10个秘诀

[标签:高二 分班 心理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