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复旦自招政策倾向贫困地区 录取16名寒门学子

复旦自招政策倾向贫困地区 录取16名寒门学子

2012-09-03 10:17:30东方早报

  自主招生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

  教授拟去中西部“流动面试”给更多学生机会

  复旦大学昨天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984位2012级新生和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76位留学生,其中有16位新生身份特殊,他们是复旦今年首次推出的选拔基础学科人才的“望道计划”中脱颖而出的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幸运儿”。

  复旦今年根据教育部招生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号召,制定了选拔基础学科人才的“望道计划”,并向重点贫困地区倾斜,有22名来自22所国家级贫困县中学的学生通过面试享受复旦预录取政策,22人所在的中学,有4所5年内只有1人考入过复旦大学,其余18所历史上从未有学生通过高考进入复旦大学。

  6名学生落选三大原因

  最终,被预录取的22人中有16人如愿被复旦正式录取,昨天以复旦新人的身份正式踏入复旦校园。

  17岁的李康是彝族人,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镇,今年高考,他以全县理科第一名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石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高考考入名校的学生并不多。在李康的记忆里,前几届的考生中,最好的成绩是进入中科大和人大。李康的录取结果公布之后,家人非常高兴,他也成为了全村300多人的骄傲。

  复旦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来自22所国家级贫困县中学获得“望道计划”预录取资格的22位学生,最终16人被正式录取,6人落选,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高考成绩没有达到当地重点线。复旦今年首次推出的选拔基础学科人才的“望道计划”有规定,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将享受本人高考成绩高出所在地复旦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俗称一本线或重点本科线)上20分,即可按省级招办规定办理相关专业录取的政策。如果没有达线,无法被录取。

  第二个原因是贫困生们对于上海的生活成本望而却步,尽管国家对于贫困学生有各类的资助政策,目标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但是贫困生有些在心理上有抗拒,不愿意被贴上贫困的标签,再加上上海的生活成本太高,贫困生们担心负担不起,同样情况下,不如在家门口上大学,可以节约更多的成本。

  三是选择了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

  复旦今年的自主招生在“自主”和“公平”方面取得突破,向重点贫困地区倾斜。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表示,特意考虑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学,是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可能会使得这些学生丧失这些机会,可能受到当地教育条件的限制,但是这些同学还是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在面试过程当中有一些学生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他们应该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贫困地区扩大自主招生

  复旦希望通过“望道计划”自主招生这一种途径,改变更多贫困学子的命运。

  为了让“寒门学子”有更多的机会,复旦表示,对于今年首次实施的“望道计划”还会做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并对首批进入复旦的学生进行跟踪,还会对中学在选择上进行优化。

  今年首次“望道计划”的面试是在复旦进行的,对特困生复旦给予了路费补贴。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复旦还在酝酿,今后的自主招生,让教授到中西部的贫困县上门走访,通过“流动面试”的形式,用“伯乐”的慧眼,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能够成为脱颖而出的“千里马”。

  复旦大学表示,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方向将会坚持并会扩大,希望通过“望道计划”,吸引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具有基础学科的学术研究志向和潜质的学生,投身国家基础学科的学术与科研事业。

  特配专门导师专门培养

  复旦大学还表示,“望道计划”每年实行开放式的动态管理,为最优秀的学生提供接近国际一流标准的学习、科研条件和环境,让他们接受严格的素质培养和学术训练。

  据了解,复旦将在入学前就安排申请进入“望道计划”的学生接触相关学术信息,入校后即配备专门导师,制订专门的培养计划,享受专门的培养政策。例如,他们在课堂学习之外,还参加周六的读书活动,或在本科一年级就进实验室实习。

相关阅读:

 复旦附中接轨国际教学 为考生配备“升学导师”

复旦附中校长:自主招生十年之路改革未到预期目标

2012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望道计划”面试问题汇总

复旦20112自主招生面试:教授和蔼问题“刁钻”

[标签:自主招生 笔试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