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军训 > 新生军训:大学军训惹争议 新生叫苦多老生力撑

新生军训:大学军训惹争议 新生叫苦多老生力撑

2012-09-06 10:39:30羊城晚报文章作者:沈璞 许琛

整齐划一,有模有样广东工业大学新生军训。

  9月来临,刚刚入学的高校学子首先接受一个考验军训。军训代表着太多含泪剪发、晒成黑皮、无数次重复的机械正步走,当然还有友谊以及意志力的磨炼。

  军训还没开始,各种吐槽已在网上蔓延开来。华南师范大学的新生在微博发起“拒剪投票”,这是多年来该校新生首次以公开方式反对军训剪发令。而据调查,几乎每年军训都有很多新生晕倒,中暑和过度劳累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军训正反两面观,各有利弊,军训是否真的有必要?

  新生多叫苦:“就是黑了皮肤,白了牙齿”

  对于军训,刚进高校的“新兵蛋子”叫苦者居多,感觉良好者也不少。

  开学前,记者走访了大学城几位即将入学的新生,他们均对军训表示无奈。“我不觉得军训会磨炼出多少的意志品质,就是黑了皮肤,白了牙齿。”华师新生小夏表示,“我最担心自己的长头发会被剪掉”。 广外新生小李则表示,不一定要依靠军训来提高新生凝聚力,可以用其他办法,例如各种野外素质拓展,都能锻炼自我,也没有那么枯燥。

  开学后,新生小李军训刚回来就迫不及待地在微博吐槽,刚过去的五天军训,对他来说像过了五年。保持一个军姿站立要一个小时,汗珠不停地往下流,但不能动一下。旁边有同学撑不住了,稍微动了一下,等待他的是50个上下蹲。5天过去,小李的脸被晒脱皮,皮肤晒成酱油色。

  “@零小小北”则对自己晒出的一身古铜色非常开心,在微博吼“咱们煤矿工人有力量啊有力量!这肤色才是纯爷们”。

  不少学校为军训的学生准备了迷彩服,有男生因服装过于宽大,在微博向女同学跪求“针线支持”。一名漂亮女生则将迷彩服改成一件吊带迷彩裙,在微博上引发了疯狂转发。

  有些新生已经开始总结“军训秘笈”,华工的小秦说,在军训“最度日如年”的阶段,他是靠数树叶度过的,这是站着不能动的时候唯一能做的事情,“算是苦中作乐吧”。

  老生多力撑:“军营情怀在空气中飘动”

  对于军训,大二大三的老生都是一边倒力撑。华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小雨,斩钉截铁地说军训“当然有必要”,“每天操正步、练站姿、跑步,而且晒得要命,特别累,但很开心。我们班的同学就是靠军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刚开学的时候,大家都挺拘谨,军训一过,都打成一片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特别怀念军训,甚至当时能晒出人命的大太阳,都那么可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纯也是举双手赞成军训,“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英姿飒爽的教官们。那是我们和军营生活最接近的一次,虽然是在学校的大操场上操练,但还是有一种军营情怀在空气中飘动。这种经历是不应该缺失的,是不同于校园生活的另一种美好的体验。”

  暨大学子:遗憾不用军训

  在微博上,2012年广州各高校军训时间排行榜引起高校学子强烈关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18天领先全省,暨南大学以军训0天亮瞎全国。

  不少新生纷纷表示后悔没有“弃暗投明”选择暨大。然而,暨大不少新生却对不需要军训充满了深深的遗憾,小赖就说:“我倾向于要军训,磨炼意志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不应该缺失。看到其他学校的学生穿着迷彩服在烈日下军训,我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虽然军训很累,还会晒掉皮,但我真的希望能参加军训,而不是带着这个遗憾度过大学时光。”

  专家:寓教于乐,收效更好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涂敏霞表示,军训作为目前许多高校以及中学入学前教育很有必要,一方面磨炼学生的意志力,另一方面也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也能更好地促进新生之间的交流。

  “但是,军训的时间应该更加弹性,不应该是死板的一个月或者一周。”涂敏霞认为,让学生在阳光下暴晒,操练枯燥的军姿和正步,不够科学,也不够人性化。“也可以展开一些趣味性训练,比如日益兴起的素质拓展,这样能更好地培养新生的团队精神,也没有那么枯燥,寓教于乐的成分会更大一些,收效会更好。”

  医生:军训必要,量力而行

  广东省人民医院外科的黄医生表示,她曾接诊过因军训中暑的学生,“轻微中暑,在休息、降温以及补液后,很快就恢复了”。

  黄医生认为,军训是必要的,但应该量力而行。“高温加上高强度训练,会让一些身体素质较弱的孩子吃不消,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休整,多喝水,穿衣要透气。过度暴晒可能造成日光性皮炎、瘙痒等,应该涂抹防晒霜防止晒伤。如果晒伤严重,应该及时请假。饮食要均衡,夜晚要注意休息。

  黄医生特别提醒,女生在例假期应该请假休息,而不是硬扛。

[标签:大学 军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